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2只科创板股票正式“加盟”沪港通,逾七成个股股价实现上涨,逾1.5亿元大单资金加仓9只股

2021-02-01 17: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任世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日前,沪深交易所对沪港通、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自2月1日起实施。港交所也于近日披露,共有12只科创板个股符合规定,于2月1日(周一)纳入沪港通,分别为中微公司、中国通号、西部超导、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康希诺、君实生物、昊海生科、杭可科技、海尔生物、复旦张江、安集科技。

    此办法发布后,富时罗素、MSCI便已规划通过沪港通投资科创板部分股票的时间表,由此可见国际指数非常关注A股的动态。据了解,富时罗素将当地时间2021年2月19日(周五)宣布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届时,符合纳入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这一决定将于3月22日(周一)开盘生效。

    对此,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是A股第一批实行注册制,并大幅放宽涨跌幅限制的板块,从目前的上市数量,以及交易活跃度来看,初步符合设计的预期。从上市公司的质量来看,研发费用占比是科创板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由于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大多以高科技信息技术类公司为主,部分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此次纳入沪港通,以及未来纳入其他国际指数,有望进一步为科创板引入增量资金注入活力,更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同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持有类似的看法。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股票正式“加盟”沪港通优化了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沪港通股票范围,持续吸引外资参与A股市场。沪股通将给科创板带来增量资金,但是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并不会太大,因为科创板整体盘子尚不大。整体上,沪股通还是可以增加科创板的流动性、交易活跃度。

    受此提振,2月1日,上述12只科创板个股股价表现活跃,9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七成。康希诺涨幅居首,达到8.56%,海尔生物紧随其后,涨幅也达4.30%,杭可科技、安集科技、中微公司、君实生物、澜起科技、中国通号、昊海生科等7只个股当日股价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可以看到,当前市场做多资金也开始积极布局相关品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2只个股中,2月1日共有9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54亿元。康希诺、睿创微纳、中微公司、安集科技最受追捧,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7108.09万元、2918.03万元、2494.27万元和1502.16万元,海尔生物、杭可科技、君实生物、昊海生科、复旦张江等5只个股周一也获大单资金的青睐。

    良好的年报业绩预期或是推升股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统计发现,截至2月1日,上述12家科创板公司中,已有8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睿创微纳、中微公司、西部超导、海尔生物、安集科技等5家公司业绩预喜,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此次纳入沪港通的12只科创板个股均属于业绩较好,其八成是科创50指数个股,在短期内将会受到资金追捧。”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作为以高新科技技术企业为主的科创板更需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促进了A股市场全面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从而提升科创板整体上市公司的国际管理能力与信息披露水平,此次科创板个股被纳入沪港通有着重大的意义,而纳入沪港通则是A股纳入MSCI及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的必要条件之一,此举进一步加大国际资本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关注,增加科创板的流动性及交易的活跃度,对部分上市公司在行业地位及股票市值的提升有帮助。”

    表:2月1日加盟沪港通的12只科创板个股行情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