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连续12周净买入 左手卖酒右手“存”银行

2021-01-2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本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96.08亿元,连续第12周净买入。分市场看,沪股通净买入11.4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4.62亿元,深股通明显获得了北上资金更多的关注,这也或是创业板本周连续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

    重点加仓金融

    金融股成为本周北上资金重点加仓对象,合计净买入62.73亿元,其中净买入银行股29.72亿元,净买入券商股18.2亿元,净买入保险股14.81亿元。个股方面,净买入前三位均为金融股,银行、证券、保险正好各一只,分别是招商银行、东方财富、中国平安。

    自前一周暴买招商银行32亿元后,本周北上资金再度净买入招商银行23.77亿元,为本周唯一一只净买入超20亿元的个股,较上周末增持4548万股。持仓市值在上周刚刚突破500亿元后,本周又突破6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招商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4个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12%、-13.32%、0.71%、32.71%。第四季度利润大幅正增长,使得全年利润增速转正。资产质量向好、拨备计提压力减轻、减值损失增速放缓是四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的主因。

    太平洋证券表示,招商银行为上市银行中最优质的银行之一。报表真实度高,资产质量向好,负债端优势突出,客户基础好。银行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度过,未来业绩确定性向好。随着经济的企稳改善及让利压力的减轻,2021年业绩将进一步提升。

    东方财富本周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11.17亿元,为本周净买入第二多的个股,合计增持2941万股,持股与持仓市值均创历史新高。中国平安本周也获得10.52亿元的净买入,增持1244万股,持股与持仓市值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兴业银行、中国太保、中信证券、建设银行等金融股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净买入。

    继续减持白酒股

    食品饮料行业本周被北上资金逆市净卖出29.93亿元,其中细分白酒板块自前一周被大幅净卖出22.58亿元后,本周再度被大幅净卖出24.23亿元。净卖出前三位的均为食品饮料股,分别为五粮液、伊利股份、贵州茅台。

    食品饮料行业因业绩增长稳定,倍受市场追捧,是机构抱团股最多的行业之一,特别是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白酒股,更称得上抱团明星股。但随着股价的大幅拉升,估值均处于历史性高位,市场近期也在热议“蓝筹股泡沫”,虽然市场大部分机构仍看好头部企业,认为抱团现象还将持续。但北上资金早就开始有计划地撤退,而近2周相关个股的减持速度明显加快,抱团股的分歧已经越来越大。

    五粮液前一周被北上资金净卖出28.49亿元后,本周再度被大幅净卖出24.75亿元,为唯一一只净卖出超20亿元的个股,减持872万股,持仓创近3年来新低。五粮液本周还被融资客净卖出2.24亿元。实际上自2019年3月以来,北上资金一直在减持五粮液,目前仅持股2.17亿股,减持了近一半的仓位。

    贵州茅台在上周大幅净卖出20.96亿元后,本周继续净卖出13.5亿元,减持66.44万股。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也较高峰期减持了近20%的仓位。

    奶制品龙头伊利股份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3.63亿元,减持逾2914万股。海天味业、中炬高新、老白干酒、水井坊等食品饮料股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