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GDP破百万亿元鼓舞市场!券商板块涨近1% 北上资金和融资客月内同步瞄准相关概念股

2021-01-18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下一阶段券商板块将受益于‘春季行情’呈现向上的走势。”申港证券在最新研报中作出如此表述。

    可以看到,步入2021年以后,A股稳步攀升开始领跑全球股市,“在低基数和‘双循环’新格局下,高质量发展将带动高增长回归”的共识被不断刷屏。而在这期间持续震荡的券商板块也终于在今日公布的超预期经济数据提振下小规模爆发,截至收盘,券商板块指数涨幅接近1%,34只成份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近七成。

    具体来看,1月18日,湘财股份强势涨停,紧随其后的东方财富大涨4.83%,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华泰证券等个股也纷纷跟涨,涨幅均在1%以上。

    这一次颁布的GDP数据确实给投资者增添了不少的信心。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除了经济基本面,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经济复苏与改革红利能够形成“双击”,2021年市场走势将更为乐观,与此同时,证券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长期业绩增长空间打开,形成对估值的重要支撑。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我们看好在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宽松和A股市场开启结构性慢牛行情的推动下,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一轮长时间的高景气度周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注册制的全面推进,大大拓展了券商板块的盈利空间,券商业绩有望保持持续高增长态势,其中我们相对看好具有雄厚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的龙头券商,这些龙头券商最有可能在这波政策红利下受益最大化。

    机构持续唱多的背后,主流资金不断吸筹的迹象愈发明显。今年以来截至1月17日,证券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达到38.73亿元,位居申万二级行业第三名,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财富、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国金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12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此外,今年以来北上资金也对券商股青睐有加,东方财富、中信证券等个股纷纷现身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北上资金期间净流入超过10亿元。

    “券商板块核心业务是经纪业务、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等,与市场行情相关,通常行情越好成交量越大,券商的行情越大。”浦来德资产基金经理钟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这段时间指数上涨不少,但主要是结构性行情,导致券商股表现不突出。另外,成交量的大小和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息息相关。由于市场预期今年的流动性会开始收缩,对市场行情是压制,对券商板块也是一个制约。但是,券商板块今年会有些潜在的重磅利好,一个就是可能实行全面的注册制,这个对券商的投行业务会有较大刺激;另外就有可能实施单次T+0交易,会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因此,在标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投行业务或经纪业务突出的券商埋伏。

    事实上,除了私募外,看好券商的机构不在少数,长城证券就认为,当前万亿元成交量有望继续维持,市场可能在不断累积燃点,券商板块热度有望激活,按照过去10年复盘经验,券商板块大概率跑赢上证综指。投资者应保持耐心,关注机构调仓。

    表:1月18日股价实现上涨的券商股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