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 A股成交额连续10日突破万亿元 四路资金辗转腾挪争夺市场风口

2021-01-15 22:53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任世碧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在政策的呵护和改革的推动下,A股以强大的信心和韧劲稳健前行。2021年以来,A股连续逼空后逐渐出现震荡盘整走势,但两市成交额连续1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市场整体活跃度不减,局部热点依旧火爆。

    截至1月15日收盘,上证指数新年以来上涨93.31点,涨幅达到2.69%,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期间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3.88%和4.17%。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不错的流动性环境是此次上涨的必要条件之一,后市若有增量资金跑步入场,势必将起到重要推动力,而各路资金的腾挪方向也有望成为未来市场风口。

    北向资金

    累计净买入370.86亿元

    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交易的活跃,北向资金也加速流入A股市场。1月15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8.01亿元,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净买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月内累计净买入额370.8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历史上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最高的交易日是2019年11月26日,当天净买入214.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8日,北向资金当日净买入206.15亿元,创其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为最近一年多以来新高。

    进一步梳理发现,北向资金近三个月以来持续净买入,去年10月份、11月份、12月份净买入额分别为0.23亿元、579.29亿元和572.39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A股市场热度不断升高,北向资金流入的速度和力度都会不断向上,一方面是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A股市场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比例;一方面是在A股市场,外资有机会获得远超欧美成熟市场的超额收益。

    “北向资金流入A股还有几个因素,一是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导致境内资产的吸引力增强,二是海外市场的资金成本极低,A股市场的配置机会明显,三是部分北上资金是境内投资者的海外资产,这部分资金对海外市场不熟悉,回归A股更有操作性。”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北上资金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持续流入。流入的驱动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第二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复苏的持续性和确定性都比较强,A股资产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第三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加大了A股的配置。外资流入后,对A股的定价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外资对蓝筹龙头股明显偏爱,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部分核心资产的价格。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发现,本月以来截至1月15日,共有39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4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213.04亿元。其中,招商银行获净买入最多,为30.37亿元,中国平安紧随其后,为21.38亿元,TCL科技、京东方A、海螺水泥、三一重工、牧原股份、比亚迪等6只个股期间均获得北向资金超10亿元净买入。

    此外,上述24只个股也表现了明显的行业聚集性,主要集中在汽车、非银金融、电子和电气设备行业,每个行业均为3家。从最新总市值来看,北向资金依旧青睐大市值股,上述24只个股总市值均超1000亿元。

    关于外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前景,刘岩认为,从目前的北向资金的主力机构收益率来看,已经普遍达到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投资回报,巨大的收益将不断吸引更多资金涌入中国股市,而这也将成为中国实体经济与全球经济环境紧密联系的纽带。作为全球目前最具确定性的投资热土,2021年将是一场外资与公募、私募等机构同台共舞的盛大舞会。夏风光认为,目前市场的焦点在于货币政策的宽松和复苏的进度上。这段时间抱团股的强势,其实是货币政策在股市当中的反映。对于外资来讲,其资金成本更低,而增速优异的标的更少。外资和内资机构合力促成了抱团股的持续坚挺。在市场没有出现牛转熊之前,这种格局不会轻易地打破,但是市场的聪明资金并不会一味追高抱团股。

    国元证券表示,中期来看,在政策相对宽松,外资持续流入和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我们判断指数将继续整体呈震荡向上的走势。就目前走势和量价水平来看,市场依旧处于牛市状态,机构投资者抱团紧密,中长期来看行业龙头公司比较优势明显,龙头企业相比非龙头企业估值比将上升。

    融资客斥资逾300亿元

    追捧电子等四行业

    2021年开年以来,作为市场“嗅觉”最为敏锐的资金,两市融资余额呈现稳步攀升的走势,尤其是业绩优良的绩优白马股融资余额大幅增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1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到1.68万亿元,较去年12月底增长636.56亿元,增长达3.93%。

    对此,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融资金属于杠杆资金,也代表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一种信心,两融余额增加意味着市场情绪度的上涨,也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信心有所增强,往往被当成后市看涨的先行指标之一。今年以来,随着指数的新高,A股融资余额也在不断上涨,表明了资金是比较看好后市的市场行情。对于下周的市场走势,目前指数方面,已经处于高位横盘调整当中,但是调整幅度非常有限,下周的下半周,有可能会调整结束。融资资金偏爱的个股都是市场的热点品种,对市场的风格把握会比较准确,可以适当地跟踪,但是不可盲目的作为投资的参考决策”。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月14日,沪深两市共910只两融标的股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元的两融标的股达到172只,合计吸金637.48亿元。中国平安、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中信证券、中远海控、航发动力、中兴通讯等7只两融标的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三一重工、东方财富、爱尔眼科、雅化集团、蓝思科技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达到9亿元以上。

    良好的年报业绩预期向好或成融资客大量涌入布局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上述172家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27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21家,占比近八成。达安基因、大北农、雅化集团、东山精密、分众传媒、歌尔股份、派能科技、卓胜微、以岭药业等9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彰显出具有较强的成长性。

    融资客的青睐也促使上述个股在近期获得了相对不错的市场表现,统计显示,上述融资净买入超1亿元的172只个股中,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29只,占比逾七成。其中,有1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天齐锂业、豫园股份、中国中车、TCL科技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14日,有25个申万一级行业处于融资净买入的状态。其中,电子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95.3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非银金融、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超40亿元,分别为84.84亿元、75.67亿元、49.46亿元。由此计算,上述四行业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305.28亿元。

    “下周A股或延续震荡格局,但后市有望继续走高。当前部分优质个股估值已经超出了历史平均,机构有调仓换股的需要,转而布局估值较低且基本面有改善预期的行业,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融资客流入的板块需区别对待,其中电气设备、电子、军工、新能源、银行等行业当前均处于景气上升周期,政策持续利好支持叠加后期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上述行业明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后市机会将更为显著。”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上资金持续涌入加仓上述相关品种。统计显示,上述172只个股中,有16只白马股今年以来备受北上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104.42亿元。TCL科技、中国平安、三一重工等3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亿元以上北上资金布局,京东方A、通威股份、泸州老窖、上汽集团、潍柴动力、宁德时代等6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5亿元以上北上资金追捧,东方财富、恩捷股份、阳光电源、中信证券、山西汾酒、洛阳钼业、立讯精密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亿元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逾55亿元大单资金

    涌入银行业

    在万亿元成交背后无疑是市场各路资金的暗流涌动,可以看到,市场资金也随之辗转腾挪,调仓换股。

    《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市场放量上涨中,A股市场整体大单资金呈现出净流出态势。在申万一级的28行业中,仅有银行业期间累计大单净流入达55.62亿元。而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电气设备、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汽车等行业,期间累计大单净流出均超200亿元,成为场内资金减仓的主要对象。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抱团现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因为,抱团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绝对高位,未来投资空间有限,所以近日,已出现主力资金调仓的迹象。作为更有定价权的机构资金,可能会从高风险、高估值的板块向安全性较高的低估值板块流动。因此,年内涨幅明显偏弱的银行股受到了资金的关注。资金流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资金主导的市场下,高估值板块接下来会陷入震荡阶段,低估值板块接下来具有更好的防御特征。

    从具体的个股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中,有674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10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招商银行、华兰生物、平安银行、海康威视、TCL科技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入均超10亿元,分别为32.52亿元、17.36亿元、12.32亿元、12.06亿元、10.62亿元,合计资金净流入达84.88亿元。

    资金的热捧无疑对股价起到了推动作用。统计发现,上述103只净流入超1亿元的个股中,今年以来,有84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2.69%的涨幅,占比逾八成。其中,中晶科技、爱施德、奥普特、路畅科技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40%,尽显强势。

    “目前,从抱团取暖股退出的资金基于对A股前景的乐观预期,在退出强势股的同时,迅速布局一些潜在的投资品种,如,处于低位的金融股、半导体板块、化工领域的涂料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品种均得到了这些资金的青睐,股价走势随之活跃。”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近期A股市场虽然抱团主线存在着松动的态势。但是,一方面,由于A股存在着不少调整充分且估值具有一定引力的投资品种;另一方面,A股后续增量资金仍在不断涌入,如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连续10日突破1万亿元的数据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目前,A股市场机会仍多。建议市场参与者如果认可当前的资金动向,可以适宜跟踪一些刚脱离底部的细分领域龙头品种。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A股史上首次蓝筹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目前市场龙头行情已脱离预期环节走向交易维度,且行情在‘广度’与‘深度’均有表现,从好赛道龙头转向普通赛道龙头。这并非基本面预期维度能够左右,而是交易维度进一步强化的结果。极致的风格何时结束?需等待对交易维度能够产生深刻影响的流动性拐点。短期继续享受泡沫的可能性较大,春节前出现拐点的概率极低。但只要是泡沫,终将会消散。

   重要股东

    净增持62家公司

    在机构调整仓位的过程中,作为产业资本代表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仓情况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1月份以来,截至1月15日,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净减持128.56亿元,其中,有62家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净增持,增持参考市值为8.18亿元,另有156家公司则被净减持,减持参考市值为136.74亿元。

    从板块看,主板减持力度最大。2021年1月份以来,重要股东在沪市主板净减持55.34亿元,深市主板净减持4.19亿元,中小板净减持45.69亿元,创业板净减持20.74亿元,科创板净减持2.60亿元。

    对于1月份以来的净减持,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重要股东的合计净减持对大盘走势并不直接影响,从月度来看,自2019年6月份以来的各月份中,A股市场重要股东都呈合计净减持状态,其实,净增持的公司才是投资需要关注的标的。

    从增持角度看,62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净增持参考市值高低差距较大,从1600元至1.43亿元不等。具体来看,有14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市值超1000万元,其中,弘信电子(14293.36万元)、ST庞大(10812.24万元)、南京银行(9557.28万元)、新和成(6561.22万元)、盾安环境(6071.09万元)等5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参考市值均在6000万元以上。

    而从重要股东二级市场操作频率来看,有17家公司在进入2021年以后的10个交易日中,重要股东均有2次以上操作,其中,红旗连锁重要股东进行了12次操作,涉及股东11人,同1个重要股东操作次数最高的是恒银科技,10个交易日操作6次,6次操作均为增持,合计增持231.14万股,增持参考市值1593.05万元。

    关于重要股东的增持操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莫静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给市场传递了正能量,稳定了企业经营预期,也稳定了中小投资者的军心,起到了维护股价平稳的作用,同时增持回购行为的增加,客观上也有利于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也认为重要股东增持表现出股东对公司的坚定看好。童第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要股东除考虑二级市场股价因素外,也会出于认可公司价值、业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增持公司股票。重要股东增持能增强市场信心,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正面形象。

    从1月份以来重要股东净增持公司行业分布看,涉及21类申万一级行业,占比75%,具体来看,有8只个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有6只个股属于机构设备,此外,信息服务和电子两行业分别有5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净增持。

    对此,童第轶表示,从近期的增持行业分布可以看到,数量最高的医药生物大多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价格优势明显;而机械、信息服务等均处于高景气周期中,股东看好公司的长期价值。重要股东增持彰显了管理者对自身公司价值的长期认可,广大投资者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指标,但也应考虑自身的投资风格和资金久期进行综合考量。

    从市场表现看,上述62家重要股东增持公司的股价,1月份以来多数表现不佳,其中,有41家公司期间股价下跌,上涨公司仅有19家,另有两家持平。

    对于上述被增持股的股价走弱,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乾明资管高级研究员陈雯瑾表示,今年以来重要股东增持的个股中,有57只年内表现弱于大盘,其中超过30只三季度扣非净利同比下降,医药生物、电气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受增持个股年初以来表现基本弱于行业。一方面,这些个股多数属去年年底表现强势的医药生物、高科技等板块,由于个股走势分化,股东出于维稳二级市场股价、提高投资者信心的考虑而增持;另一方面先进制造及电子、通讯设备今年发展预期较高,股东出于战略需要或者看好对应长期投资而增持。建议投资者关注今年有持续成长潜能的新能源电气设备、疫苗及创新药相关龙头个股,并注意控制仓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