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境外“聪明钱”蜂拥而至!1月份以来QFII密集调研11家公司,融资客斥资逾10亿元加仓4只龙头股!

2021-01-14 1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任世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2021年以来,已有12家境外机构提交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申请。此外,自去年11月1日QFII、RQFII新规正式实施以来,2020年最后两个月,提交申请的外资机构数量分别达到39家、24家。中金公司预计,在未来5年-10年,外资年均净流入A股的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春季攻势,开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强劲。预计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上市公司盈利的回升,春季攻势还会进一步深化。由此看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300亿元,显示出大量外资不断涌入A股抢筹,这将会为A股市场提供增量资金,且资金多数都属于中长期的资金有利于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市值占比,从而让A股市场近一步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机构投资者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业绩优良的好股票将会不断的受到市场资金追捧,尤其是QFII重点调研的绩优龙头股更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

    可以看到,QFII在此期间调研积极性仍较高,业绩稳定增长的绩优龙头股备受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1家上市公司获QFII机构密集调研。具体来看,华阳集团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QFII机构家数居首,达到4家,立昂微、云南白药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QFII机构家数也均为3家,诺德股份、科顺股份、天融信等3家公司期间也均受到2家QFII机构的调研。另外,洲明科技、阳光电源、震有科技、楚江新材、石基信息等5家公司也获得QFII机构的关注。

    行业角度方面,上述1月份以来获QFII调研的11只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计算机等两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3只、2只。

    “外资被誉为聪明资金,长期受价值投资熏陶,投资策略也非常成熟,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备受QFII积极调研的标的及行业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市场接下来的风向标,受到资金的关注。”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期QFII积极调研的电子行业来看,5G引发的手机换代潮、国产替代加速推进以及智能应用在生活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电子行业在未来较长周期内有望保持持续景气,从年报数据来看,电子行业年报数据表现出色,在经过前期较长一点时间的调整修复之后,从较长时间尺度来看,已经进入到一个极具性价比的投资周期。计算机行业亦是如此,调整已经足够充分,行业又极具发展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有望成为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助力计算机产业加速发展。”

    良好的业绩稳定增长或是节后QFII频繁调研的重要动力。在上述1月份以来被QFII调研的11家公司中,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6家,占比逾五成。年报业绩预告方面,上述11家公司中,截至1月14日收盘,已有3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科顺股份、立昂微均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50%、23.45%。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月内获QFII调研的11只个股股价出现分化,阳光电源、云南白药、诺德股份、科顺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融资客也开始入场加仓QFII调研品种。统计显示,上述1月份以来获QFII调研的11只个股中,共有4只个股期间处于融资净买入状态,阳光电源、云南白药、诺德股份等3只个股均受到1亿元以上融资客的追捧,石基信息也实现融资净买入,这4只个股合计吸金10.45亿元,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对于后市布局情况,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包括券商、保险、养老金、外资和公募基金等机构的规模提升、影响力加大,加上近期机构资金表现出的风格趋同和抱团态势,近年来专业性更强的机构投资收益率整体超过了散户投资者,与此同时机构关注板块品种还形成虹吸效应,并进一步放大了这些抱团品种的收益水平。这种市场环境下,适度关注跟踪包括QFII在内的机构关注和布局的方向,近期QFII调研品种主要集中在科技、消费和经济复苏几个主题方向,而这些也是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背景下,机会相对突出的行业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研究。”

    表:1月份以来获QFII密集调研的公司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于德良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