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8个交易日涌入逾300亿元,加码24只个股

2021-01-13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311.78亿元!2021年开局以来的8个交易日中,在A股震荡攀升,成交金额连续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备受各方关注的北上资金也在加速涌入A股市场,期间累计净买入金额达311.78亿元。

    “北上资金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对A股影响日益提升,作为A股的‘聪明’资金,其持股加仓情况一直为各方所关注。”业内人士一致认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达311.78亿元,在1月4日和1月5日小幅流出后,连续6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态势,其中,1月8日(上周五)在大盘小幅回落中,北上资金更是逆市抢筹,当日净买入金额达206.15亿元,创其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额。

    对于近日北上资金的大举加仓行为,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A股监管层面暖风不断,资本市场改革也在加速进行中,A股市场受益非常明显;二是,中国作为防疫最得力的国家,整体的经济恢复状态最好,A股资产相对来说也是优质的资产;三是,海外流动性充沛,美元的流动性泛滥,所以,相对优质的A股资产成为了海外资金渴求的方向。

    从A股历史看,北向资金的强势扫货,多次助推A股“春季躁动”行情。粤开证券策略团队分析认为,通过统计过去6年的历史走势,北向资金在近3年净流入较多的月份大多集中在年初和年底,呈现“春季躁动”或“年末翘尾”态势,对助推市场上行有积极影响。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13日,共有38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4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139.11亿元。其中,TCL科技、招商银行、海螺水泥等3只个股,北上资金期间净买入额居前均超10亿元,分别为14.75亿元、14.56亿元、14.12亿元。

    另外,有14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卖出状态,此前备受各方热捧的海康威视、五粮液、爱尔眼科、中国联通、贵州茅台等5只个股,北上资金期间净卖出额均超10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的分布情况可见,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的24只个股中,电子(4只)、非银金融(3只)、电气设备(3只)等三行业均有3只及以上个股入围。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24只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年内有19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3.62%的涨幅,占比近八成。其中,TCL科技、三一重工、东方财富、万华化学、赣锋锂业、韦尔股份、比亚迪、阳光电源等8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20%,尽显强势。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均有重新布局的要求,这给A股市场带来两个走势特征,一是,近期A股难以出现持续的、清晰的投资主线。二是,A股市场主要指数可能会出现交错震荡的格局。无论是抱团取暖的投资主线,还是机构资金最新关注的投资标的,在目前都难以形成较为清晰的趋势线。所以,指数也可能会受到拖累。尽管如此,毕竟当前A股成交量仍然活跃,沪深两市成交总额一直在万亿元之上,说明市场参与者交投意愿尚可,在震荡中仍有望形成新的共识,从而催生新的涨升引擎。

    表: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期间净买入的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于德良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