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抱团板块借力反攻 沪指一举站上3600点

2021-01-13 06: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一路上涨,收盘均涨逾2%。其中,上证指数一举站上3600点关口,为2015年12月以来首次。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608.34点,上涨2.18%;深证成指报15460.03点,上涨2.28%;创业板指报3180.35点,上涨2.83%。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关口。

    盘面上,抱团板块集体修复:军工板块表现强势,航天电子等近20只个股掀涨停潮;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以2160.9元的历史最高价收盘,酒鬼酒、口子窖、迎驾贡酒收盘涨幅超7%;此外,锂电、光伏强势股也大幅拉升,天齐锂业、永兴材料、中环股份等以涨停报收。

    午后,券商板块全线爆发,带领沪指突破3600点。东方财富大涨15.59%,锦龙股份、招商证券涨停;中信证券一度触及涨停,全天上涨9.39%,成交额达160亿元。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昨日尾盘加速流入,全天净买入84.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9.8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4.58亿元。具体个股方面,三一重工获大额净买入7.09亿元,赣锋锂业、恩捷股份净买入额分别达4.54亿元、4.43亿元。此外,招商银行获净买入4亿元。

    对于周二市场的大涨行情,方正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流动性合理充裕、基金发行火热、外资持续流入这三个因素共同推动市场大涨。整体来看,结构性行情进入加速期,流动性宽裕和风险偏好改善将是市场交易的主要逻辑。

    昨日市场资金抱团风格未变,即使是前期并未启动的券商板块,领涨股也是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大盘股。此外,三一重工、中国中免、海康威视、长城汽车、万华化学等行业龙头股也不断创出新高。

    仅短暂调整便行情再起,使得资金对于“抱团继续还是瓦解”这一热点的关注度也空前提升。

    一方面,认为抱团行情将延续的机构理由主要在于,A股处在机构化大趋势中,资金向龙头集中是必然趋势。同时,新发基金火爆会在短期进一步强化抱团行情。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机构抱团短期内不太可能很快瓦解,但部分股票或部分板块龙头的估值会面临一定的压力。“过去几年,龙头公司表现非常好,最主要的原因是股价是由盈利驱动的。无论是中上游材料行业、中下游消费或创新驱动的科技行业,龙头公司都拿到了更多市场份额。我们相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另一方面,认为抱团瓦解的主要理由是:抱团股的估值性价比正在下降,业绩决定方向,中小市值个股的业绩相对优势或即将出现。

    招商证券表示,从当前业绩相对强弱趋势来看,科技板块和中小市值股今年可能有更强的业绩趋势,建议投资者关注风格转变信号,适时作出适当的风格再平衡操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