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金融三兄弟”有望成明年投资新主线 四大逻辑支撑券商板块上行

2020-11-20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不畏浮云遮望眼,守得云开见月明”。尽管2020年金融股表现平平,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看好金融股的相对价值和中长期绝对收益的配置价值。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截至周五收盘,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非银金融年内累计涨幅3.55%,银行年内累计跌幅为3.59%,均远远跑输同期上证指数10.74%的涨幅。

    亦如人们常说的否极泰来。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其2021年的策略报告中提出,金融股将是一条主要的投资线。兴业证券认为,盈利冲击最大时段可能已经过去,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空间大;还可关注受益于疫情未来解除后低基数+开门红以及长端利率上行的保险板块。

    展望2021年,新时代证券表示,由于ROE的回升,周期股和可选消费估值还将继续抬升,乐观的情形下,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年中,金融股将会是最晚出现估值抬升的板块,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不过,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三兄弟的具体投资策略也是有所不同的。

    “2021年最看好的是券商板块、其次才是保险和银行板块。”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券商的原因有四大逻辑。一是,券商今年业绩非常好,行业整体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大增。目前,A股市场估值不高,市净率1倍以下,市盈率10倍以下的股票比比皆是,2021年存反弹诉求,进而利好券商股。二是,目前市场处于结构性慢牛中,无论是注册制,还是支持“直接融资”政策,都是对券商的长期政策利好。三是,从社会投资结构看,今年超过两万亿元的新增公募募资,券商业绩显著受益于公募基金的规模增长。四是,当前货币+信贷政策并未转向。一次金融周期的崛起,龙头券商通常会有3倍-5倍盈利。未来在券商板块大幅启动后,有望逐步切换到银行或保险板块,在投资顺序上有先后之分。

    从估值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11月20日,证券、保险和银行等三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7倍、14.6倍和6.14倍,银行和保险板块的市盈率均远远低于全部A股22.58倍的市盈率。值得关注的是,从市净率来看,银行板块中,有27只银行股的最新市净率不足1倍,占行业内成份股的73%,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3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不足0.5倍。

    “从估值水平和定性的逻辑,未来更加看好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的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认为,估值层面,目前保险和银行都处于低位,随着经济复苏的确立,作为后周期板块,未来的大环境会有利于银行和保险的业绩改善。保险方面,今年以来,保险新业务整体承压,景气度较低,导致保险行业处于低迷。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从目前来看,一些保险公司已经对业务结构进行重新平衡,策略会更加积极一些,明年保险的开门红可期。可以看到,一些转型较好的龙头保险公司,在行业变革中,构筑竞争优势,投资价值凸显。此外,虽然长期国债收益向下对行业基本面影响不利,但5月份以来,国债收益回升,加上政府开放保险资金在一级市场的投资范围,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银行方面,估值也是处于低位。经济复苏下,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都在增长,对银行贷款端有好的促进作用。从资产质量的角度,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企业还款压力和违约问题得到缓解,有利于提升银行的资产质量。目前银行的低估值,也让其具备了较好的防御属性。

    总之,对于明年,券商普遍持有乐观的观点,认为多个因素推动A股呈现新格局,中国资本市场有望享受“长牛”。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A股的慢涨将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轮动慢涨期、平静期、共振上行期;配置上建议紧扣行业景气轮动,兼顾政策催化主题。建议增配大金融,2021年,信用风险缓释长周期逐渐步入尾期,叠加外部宏观变量向好与内部盈利状况改善,银行估值中枢有望趋势性提升,可积极布局。

    表:27只破净的银行股情况:

1.jpg

    制表:张颖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