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纳入58只个股,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近5亿元大单资金涌入15只潜力股

2020-11-11 2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任世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了其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本次调整结果将于2020年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结果显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份股58只,剔除23只标的。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出现稳步复苏,使得人民币资产具有更大的投资吸引力,有利于A股市场走出跨年度行情。由此看来,纳入MSCI指数给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其一,为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去年外资流入A股超3000亿元,今年也有逾1300亿元的北上资金流入;其二,给A股市场带来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外资多以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为主,也进一步引导市场资金更多关注业绩好的优质品种。”

    接受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也持乐观态度。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海外指数基金的规模非常大,主流指数跟踪配置的股票,往往会有好的表现预期。这样的观点理论上没有错,但是应该注意到指数的成份股调整是动态的,部分股票进进出出都是很正常的,选股的时候不能以是否入选指数作为标准,而是应该立足于公司本身的质地,选择符合投资者自己投资风格的品种。把入选指数成份股可以看作是锦上添花的事件驱动即可。”

    通过对调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58只个股梳理发现,一方面,公司业绩普遍较好,45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包括中船防务、天赐材料、蓝帆医疗、中微公司等在内的11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另一方面,机构扎堆入驻,2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身影,其中,中国重汽被社保基金和QFII等两类机构同时持有。

    “MSCI对于A股即时反应会越来越弱。要了解MSCI的纳入规则,纳入的标的是市值权重较大,且没有停牌流动性好的上市公司,MSCI纳入并不是按照业绩预估来做的。对于利用MSCI指数进行投资的海外机构也是如此。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不同,被动投资主要参考的是市场市值权重和流动性。比如一个行业中选择龙头股来纳入指数。如果要分析业绩和好坏,就不再是被动投资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盘和林进一步表示,“MSCI的股票纳入后有涨有跌:一些海外机构在纳入之前就已经买入了某个公司的股票,在纳入之后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反而需要减持。但大多数MSCI纳入的股票都会有一波短期的行情。目前,建议投资人价值投资,持久稳定的投资,关注行业景度较高和公司基本面较好的龙头股。”

    可以看到,上述此次调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58只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活跃,本周以来共有25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四成。华峰氨纶、国联证券、康华生物、鸿路钢构、恒顺醋业等5只个股本周以来累计涨幅居前,均逾5%。

    除近期股价表现活跃之外,本周以来市场主流资金也纷纷涌入相关概念股进行布局。《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58只个股中,共有15只个股本周以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4.70亿元。国联证券、鸿路钢构、天赐材料、康华生物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斯达半导、浙富控股、昭衍新药、石头科技、联化科技等5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本次MSCI指数成份股进行的是一次例行技术调整。外资的投资风格倾向于价值投资、长期持股,对标国际同类型公司寻找A股公司的发展空间,这对于新纳入的标的自然意味着外资真金白银的认可。短期来看,外资的调仓进入对这些标的将产生一定盘面影响,中长期看它们的走势依然会围绕公司自身价值波动。外资的持有代表着对它们长期肯定,投资者可以由此为契机对它们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资金期限进行操作。”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表: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纳入58只个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