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连续5天踏步调整 四大优势或支撑“慢节奏”爬升

2020-10-19 2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经历国庆节后的快速上涨,A股暂时陷入盘整之中。10月19日,A股高开低走,在冲击上方整数关口的时候,遭遇较多抛压盘,量能始终制约着行情的延伸。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12.67点,跌幅为0.71%,深证成指报13421.19点,跌幅为0.82%,两市成交额为739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增加。

    尽管短期来看,A股仍面临种种不确定性压制,但是机构普遍对四季度充满信心,从长期看,多重优势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市场接下来有望从波动较大的“快节奏”进入徐徐攀升的“慢节奏”。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节后大盘上涨不少,目前短期震荡下跌也在情理之中,前期政策层面和业绩层面利好已被消化,市场局部回归也很正常。近期盘面个股分化明显,业绩优异估值偏低的股票基本表现都很好,特别是银行股迎来一波行情,这也预示着后市还有更多上行基础。

    “指数在逼近关键阻力位的同时,成交量没有有效的放大。银行等低估值板块的走强,其实也是市场谨慎情绪的一个侧面体现。另外一个方面,前期的一些强势股出现了放量下跌的情况,对市场的短期资金情绪杀伤比较大。当然这种短期情绪驱动的市场走势并不能代表中长期的方向,我的观点是市场还会维持震荡走势,应从企业价值入手来把握未来的回报。”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不仅如此,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多家知名券商也积极看好未来A股行情,“A股的中期慢涨已经启动,并将持续数月。”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以下四重优势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

    首先,国内基本面时序改善,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会抬高市场的底线,成为股市中期上涨的一个重要基础条件。

    在国务院新闻办10月1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主要指标的增速由负转正,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我们预期四季度的经济表现可能会好于三季度,全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会高于IMF预测的1.9%和世界银行预测的2%,有可能达到2.5%左右。

    其次,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清晰,基础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共六方面40条。

    除了深圳40项首批授权“大礼包”,在10月1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为落实好《清单》中涉及资本市场的任务,提出“五个着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此次证监会提出的“五个着力”中,深化板块改革,有利于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逐步推向全面,有利于深化深港通等粤港澳大湾区理财产品的互联互通。

    第三,节后资金面出现边际改善。全球主流声音对中国经济前景普遍持看好观点,也影响了北上资金等活跃资金,国庆节后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近200亿元,相比节前两周连续大额流出的态势转变明显,与此同时,融资客也在悄然入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6日的6个交易日中,两融余额达15212.4亿元,期间累计增加488.9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14238.47亿元,累计增加351亿元。

    此外,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动性上9月份公布的社融数据新增3.48万亿元超市场预期,表明实体流动性依然处于宽松态势,同时央行发布会也维持了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调不改,流动性对权益市场整体处于中性偏利好的区间。

    第四,局部热点持续活跃。业绩预增类个股的活跃度明显增加,源达投顾认为,维持横盘整理有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市场大涨小回显示中期趋势依旧完好。同时从国内宏观数据来看,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为股市提供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人民币升值同样提升A股对于全球性资产的吸引力。预计A股依然维持中期慢涨格局。10月份进入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密集披露期,叠加今年3月份到7月份的上涨行情中,对此前的低估值板块有一定的修复效应,未来的市场行情大概率将由“估值驱动”转向为“业绩驱动”。三季报中获得业绩超预期增长,且前期尚未有明显表现的方向可关注。

    中银基金也表示,四季度驱动市场的核心变量,将由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估值扩张转变为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企业盈利修复,市场风格预计将更为均衡。在中银基金看来,板块分化是常态,普涨行情可遇不可求,普通投资者应该着眼于结构性行情,制定一个中长期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不要让市场的短期波动干扰到自己的投资决策。

    表:10月19日涨幅居前的个股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