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近四成公司获机构推荐 确定性与现金流突显其投资价值

2020-10-09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10月9日,A股迎来双节后首日交易的开门红,食品饮料板块也表现良好,走出上涨行情。虽然9月份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为震荡调整,但由于对大消费和三季度业绩的良好预期,机构对10月份食品饮料股的表现普遍看好。

    iFinD数据统计显示,最近30日内,有40家食品饮料行业公司获得评级机构推荐类评级,占业内公司总数的38.83%,该比例排名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其中,重庆啤酒获得机构推荐次数最多,获“买入”评级达8次,“增持”评级1次。此外,包括五粮液(6次)、洋河股份(4次)、贵州茅台(4次)在内的20只食品饮料股也获得机构2次以上的推荐评级。

    三季度业绩向好或是机构大力推荐食品饮料股的基础。《证券日报》研究部通过iFinD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10月9日,已有20家食品饮料公司披露202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有8家公司预增,2家公司略增,预喜公司占比达50%,其中,有包括好想你(1640.87%)、海欣食品(465.19%)、得利斯(315.36%)等5家在内的公司预计2020年三季度净利润最高增长幅度超100%。

    对此,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食品饮料三季报这个月陆续出来,业绩较好是预期之内,并没有超预期。由于食品饮料行业业绩确定性强,现金流情况较好,在疫情压力下更突显了其投资价值,受到资金青睐,因此估值在一、二季度也提升了不少,涨幅较大。10月份三季报披露后,要重点跟踪盈利的兑现情况,观察盈利增长能否支撑估值。

    市场表现来看,9月底,食品饮料板块指数收报22885.92点,月度整体回落9.18%,动态市盈率(TTM)47.81倍,较8月份有所回落,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前期偏高的估值。从个股来看,9月份全行业仅有8只个股上涨,9月上市的新股华文食品涨幅居首,惠发食品和重庆啤酒以20.45%和13.33%居第二和第三位。

    与市场表现相一致的是北上资金也出现了对食品饮料股的抛售。9月份,6只个股出现在北上资金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合计净卖出113.16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成为北上资金卖出金额最多个股,净卖出75.82亿元,五粮液、伊利股份等紧随其后,泸州老窖成为北上资金净买入的标的,买入额达4.53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食品饮料个股股价的回落修正了前期板块偏高的估值,为机构的进一步看好增加了底气。

    在投资策略上,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食品饮料行业个股股价的弹性较好,板块的景气度依旧处于高位,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从国庆长假的一些零售或者消费数据来看,国内的消费潜力依旧非常大,而年底一般是消费行业景气度最高的季节,所以四季度依旧是资金重点配置的领域。可以继续重点关注产品有涨价预期、或者叠加高送转的绩优股。

    庄宏东表达了对食品饮料子板块的看法。表示在食品饮料中,看好的子板块仍是白酒。相对于其它子板块来说,白酒的估值还不是特别高,业绩确定性也比较强,三季报业绩大概率应该会符合预期。调味品、乳制品以及糕点类公司也可关注。总体上,鉴于板块估值较高,难以有超额收益的空间,我们还是比较谨慎。”

    万联证券给出了三大子板块和相关投资逻辑。1.建议关注疫情期终端动销较好同时具备中长期成长逻辑的速冻食品、休闲零食子板块以及不确定环境下必需消费属性较强,市场空间广阔兼具龙头市占率提升逻辑的调味发酵品子板块细分龙头的回调配置时机。2.疫情影响减弱大趋势不变,建议关注可选品类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如短期受益于餐饮恢复,长期结构升级大逻辑不变的啤酒板块。3.白酒方面,短期餐饮、宴请恢复刺激消费需求,中长期行业分化、高端酒扩容的大逻辑未变,继续推荐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高端白酒板块。

    表:近30日食品饮料股获机构评级情况一览

1.png

    制表:赵子强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