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政策驱动养老产业发展 机构高频推荐5只绩优股

2020-09-21 18: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世碧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民政部9月17日发布《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可以采取委托管理、租赁经营等方式,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管理。

    尽管我国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新增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是逐年下降的,但到2022年之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会大幅加快。“十四五”时期新增老年人口将是“十三五”时期的1.5倍。另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中国养老地产行业的市场规模从4.9万亿元增长至6.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3%。据预测,中国养老地产行业在2023年将达到10.4万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10%。

    对此,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口老年化进程加快以及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与养老相关产业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中国的老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是非常强的,而且他们的财富积累和消费能力也是在不断增强,也就是说他们既愿意消费又有能力消费;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养老产业的升级,养老会变得更加“智慧”,高品质的养老追求会为养老产业创造更多的需求,推动养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可以看到,养老产业板块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64家上市公司中,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5家,占比逾五成。闻泰科技、江南高纤、海正药业、东富龙、奥维通信、东软集团、信隆健康、鱼跃医疗、迪安诊断等9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有12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闻泰科技、鱼跃医疗、尚荣医疗、以岭药业等4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市场表现方面,9月21日,沪指下跌0.63%,养老产业板块表现强于大盘,当天跌幅为0.39%,个股方面也有40只个股股价表现跑赢大盘。其中,以岭药业涨幅居首,达到5.67%,奥佳华(4.69%)、湖南发展(3.38%)和新城控股(2.45%)等个股涨幅也均逾2%。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逐步改善的背景下,近期机构对养老产业概念股的关注度开始上升,上述35只业绩成长股中,近30日内共有17只业绩成长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新城控股(15次)、通化东宝(15次)、闻泰科技(12次)、大族激光(11次)和云南白药(10次)等5只绩优股近期均受到10次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利好政策支持会为养老产业板块提供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剧,国内养老服务模式探索和产业成长都具备较大空间,但投资资金量大、周期长、回报低的特点,决定了普遍和简单的养老业务来快速提升盈利难度比较大,投资机会并不突出。但是一些细分领域,譬如和养老产业相关的数字化建设和产品创新、结合保险产业的养老服务以及利用资源禀赋的地方性养老产业,会存在更好的盈利空间和投资机会。”

    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且近30日内获机构推荐的养老产业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沈明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