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指缩量三连阳兵临3300点 超八成大宗折价交易

2020-09-15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9月15日,沪深两市呈现窄幅震荡,板块轮动加快,交投仍处于低位,沪指再回3300点附近。在日K线形态上,沪指已是三连阳走势,不过,量能却未能放大,仍处于8000亿元之下,缩量小幅反弹反映出市场情绪不高。

    对于连续的缩量震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成交量的萎缩反映出市场的观望情绪,是市场整理或下跌阶段常见的。目前各大指数在上方都形成了成交量密集区,在缺乏成交量的支持下,打破盘局或改变震荡区间是比较难的。成交量的多少与是否好的买进位置,两者并无直接关联。

    “缩量上涨反映了市场对大盘短期走势有较大分歧。”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以及前期资本市场改革利好边际效应减弱,部分高估值股票面临调整压力、对包括低价股炒作在内市场乱象的监管表态、货币政策存在微调可能性、汇率波动和国内外经贸环境等不确定因素使得市场缺乏一致预期和投资的主线。没有量能的配合,短期市场震荡整理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值得关注的是A股缩量上涨中,大宗交易呈现出高折价现象。数据显示,在9月11日至15日大盘三连涨过程中,共出现351次大宗交易,其中,当日折价成交的达到286次,占比超八成,其中,有多达224次大宗交易当日折价5%以上。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表示,大宗交易高折价,一般认为短期在二级市场很难买到比大宗价格低的目标股票,因为大股东的大宗交易有锁定期,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股票显示了买家的信心。从这一角度来看,多数大宗交易资金还是看好A股市场的未来表现。

    不过,机构们对A股短期走势则认为是震荡为主。富荣基金基金经理邱紫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后市运行依然维持先前的判断,市场维持震荡格局。首先,这次市场调整的主因并非外部因素驱动的,而是市场前期快速上涨带来的内生性因素。外部因素如美国市场的震荡和中美科技领域的对抗加剧了市场震荡。随着影响市场各种事件落地,风险将会进一步释放,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此外,上周末有新闻称全球抗击疫情曙光出现,如果全球市场疫情得到极大的缓解,那么市场在短期内将要直面经济基本面,可能出现较大的震荡。

    源达信息也认同A股短期将反复震荡。源达信息认为,上证指数在抛压明显释放后预期下行空间有限,但由于市场中并未出现新的持续性热点,因此反复震荡概率较大。而创业板指由于其中小市值个股的获利盘仍需要消化,存在冲高后再次回落的走势。

    对于后市的布局,袁华明表示,投资者可以利用市场震荡和可能的风格调整机会,逢低布局今年没什么表现的部分低估值传统产业核心蓝筹;而今年涨幅比较大的一些高估值科技龙头,可以等待调整到位后再寻机布局。

    夏风光则认为,短期市场受交易情绪的驱动,但中长期还是看估值,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相对来说更值得关注一些。消费和医药等抱团股近日出现筹码松动迹象,估值和周期都属于高位,是值得警惕的一个新的特征。

    表:9月11日以来大宗交易一览

    制表:赵子强

(编辑 袁元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