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QFII斥资逾90亿元新进增持48股,扎堆这三行业!

2020-08-18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世碧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份-7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1月份-6月份回升了1.8个百分点,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7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

    连续吸收外资说明中国资产和营商环境均得到外资的认可,而A股中QFII的动向也显示出相同迹象。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18日收盘,在已披露2020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达291.09亿元。其中,QFII新进持有26只个股,本期继续对22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合计增持资金达93.13亿元。

    表:今年二季度QFII新进增持个股一览

1.png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有48只个股成为今年二季度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主要扎堆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8只、7只、5只。

2.png

    制图:任世碧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外资不断涌入A股抢筹优质股票,今年二季度QFII重点增持的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等板块都是可以重点关注,它们都属于业绩优良的股票,同时也是行业龙头股,具有比较长期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选股。”

    可以看到,业绩成长稳健成为今年二季度外资加仓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上述48家公司中,有34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其中,振德医疗、东方生物、锦浪科技、交控科技、玉禾田、华峰测控、再升科技、鱼跃医疗等8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100%以上。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资整体秉持成熟的价值投资体系,其资金来源稳定,而且着眼于长期,回报预期通常较低,基于上述特点,外资一般偏向于在A股市场寻找成长确定性较高、估值上有足够安全边际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稀缺性品种,来提升未来回报的确定性。我们跟踪发现,二季度医药生物和银行股特别受外资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医药生物的业绩确定性非常高,而银行股则是防御特征非常明显。当前市场仍然处于结构性牛市当中,银行股估值优势非常明显,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医药生物虽然处于高位,但行业处于长期高景气周期,一旦出现回调也是非常好的配置时机。”

    新进增持方面,上述QFII新进增持的48只个股中,包括药明康德、海康威视、启明星辰、三诺生物、山东药玻、工业富联等在内的25只个股本期QFII持股市值均超过1亿元。从基本面看,QFII二季度新进增持的个股市值过亿元的股票多为绩优行业龙头,包括科技龙头海康威视、工业富联、启明星辰等。

    具体来看,海康威视是A股市场科技龙头股,是领先的视频产品和内容服务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除海康威视外,工业富联是通信行业龙头企业,启明星辰是信息安全龙头企业等。

    从持股比例来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48只新进增持股中,QFII持有安徽合力、兆丰股份、爱婴室、澜起科技、华峰测控、三诺生物、创源文化等7只个股股份数量占其流通股的比例均超过5%。

    表:今年二季度QFII持仓股且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的个股

3.png

    在外资不断涌入的背景下,QFII重仓股7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良好,有52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八成。其中,赤峰黄金(98.72%)、信捷电气(96.55%)、同为股份(72.01%)、锦浪科技(58.43%)、振德医疗(55.44%)、火炬电子(54.62%)、宝丰能源(54.57%)和双一科技(51.37%)等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0%。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以来包括外资在内的机构资金表现出了一致的重视基本面特点,电子、化工、计算机、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中报业绩突出的行业品种,受到了机构更多关注,股价表现也是相对突出。随着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包括外资、险资在内的机构资金入市和影响力的加大是长期趋势,价值投资理念也会因此普及,符合这个方向的品种更可能脱颖而出。”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