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卖掉还是拿着?康希诺“登科”题材熄火,仍有逾7亿元大单进场抢筹疫苗股!

2020-08-13 18: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尽管赶上板块效应和新股效应全线失色,但是新冠疫苗第一股康希诺的首秀也还算说的过去。8月13日,登陆科创板的康希诺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涨幅为87.45%,报393.11元。

    不过,疫苗板块内成份股的大面积调整,还是给参与疫苗概念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难怪有人会问“中了一签康希诺,我应该卖掉还是继续拿着?”从跟帖的情况看,持股与抛售比为4:1,而疫苗股的持续回落也进一步强化了盈利兑现、题材熄火的观感。

    “疫苗股的估值回归仍然要继续一段时间。”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苗股普遍涨幅非常大,平均1倍-2倍,有的甚至高达5倍,市场对新冠疫苗的期许非常大。但是,目前国内疫苗上市公司在新冠疫苗的开发进度上,仍然参差不齐,除康希诺进入了临床三期,其他几家公司要不只是一期临床,要不就还在临床前,离真正的成功上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同时作为非常重大的社会卫生急需产品,国家在给新冠疫苗定价上,也一定会有所限制,每只利润一定不是什么暴利级水平,如海外某公司的售价仅仅才相当于20元-30元;这都让过度炒作疫苗缺乏了合理性,因此引发了疫苗股的回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莫静也表示,疫苗股的持续调整来自于前期的机构抱团炒作,市场预期打的非常满,炒作已经完全脱离了基本面,整体估值明显虚高,没有实际业绩的高估值是不可能持续的,所以疫苗板块的持续调整可以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从8月13日盘面来看,疫苗股分化明显。除康希诺外,还有18只疫苗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天邦股份、普莱柯、申联生物等3只个股涨幅均超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6只疫苗股出现明显回落,英特集团、海利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金雷股份、长春高新等个股跌幅均在5%以上。

    “近期流动性收紧可能性、市场避险情绪的提升以及半年报业绩披露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包括疫苗板块在内的涨幅较大的板块品种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调整以后,疫苗板块应该还会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热点。疫苗行业的业绩确定性还是比较突出的,但是疫苗板块当前估值水平也反映了市场较高的业绩成长预期,一些经营和业绩成长不达预期的品种会有调整压力。

    可以看到,仍有部分大单资金对疫苗概念股情有独钟。经过持续回落释放调整压力后,数据显示,8月13日,共有13只疫苗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19亿元,天邦生物、中牧股份、天康生物、西藏药业等个股均位列其中。

    在投资机会上,袁华明表示,疫苗研发大多具有周期长、投入大、失败概率高,但上市后盈利稳定突出的特点,品牌、资金和研发能力突出、特别是当前新冠疫苗研发进度靠前的龙头企业值得更多关注。

    对疫苗股的估值,林存提醒,一方面要密切留意新冠疫苗的开发进度,另一方面,也要关心国家未来给予的定价标准;同时,还要看相关公司的产品管线,综合考虑其估值水平,不能只是爆炒新冠疫苗一个题材而不管其行业地位和市场前途。

    表:8月13日大单资金净流入疫苗股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