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三大压力致沪指盘中跌破3300点 私募称调整时间或延长但整体趋势未变

2020-08-12 1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8月12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后逐步下探,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最低跌至3263.27点,随后在权重股带动下缓步回升,两市成交额有所减少,但仍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

    具体来看,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19.26点,跌幅为0.63%,深证成指报13308.52点,跌幅为1.17%,创业板指报2635.50点,跌幅为1.98%,科创50报1458.64点,跌幅为2.23%,两市成交额合计达10836.6亿元,较周一缩减4.47%。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7类行业上涨,占比25%,交通运输(1.04%)、房地产(0.94%)、电子(0.76%)等涨幅居前3;个股方面,有1401只个股上涨,上涨股占比35.84%。

    “周三两市股指触底回升,从盘面看,前面涨幅大估值高的消费医药表现较弱;估值相对较低的科技股触底反弹力度较大,充分体现了科技股业绩弹性大、估值弹性大的特点;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周期股全天表现强势。”绎博投资总经理王阳林对《证券日报》记者点评了周三市场的主要特点,他还保持了对科技股和周期股的短期看好。

    对于周三大盘快速探底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分析人士的观点统计整理发现,主要有三大压力促成A股调整:1.社融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压力;2.获利盘回吐压力;3.资金面压力。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进一步分析称:1.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部分印证了投资者对后续资金持续性流入的担心。2.通胀有所抬头。虽然全球经济已经陷入实质性的衰退,但为了维持经济和社会在疫情中的稳定运行,全球各大央行采取了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资产价格日益泡沫化。而通胀下央行的货币宽松自由度会受限,市场情绪对此做出提前反映。3.市场内在对前期获利盘消化的调整需求。

    同样认为大盘受社融数据影响的还有君弘投资总经理焦治,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周二公告社融数据影响,引发市场担心流动性边际缩紧,此外,最近疫苗和军工为代表的题材股涨幅过大,市场内在调整需求比较强烈也是原因之一。

    而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对于社融数据则有不同看法,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社融并不弱,新增居民户贷款7578亿元,环比6月份减少2210亿元,但同比去年7月份多增2466亿元。剔除投向非银金融机构的贷款,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197亿元,同比多增1925亿元。我们预计全年社融和信贷增速稳定。个人认为,周三的走势是正常调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投资者心动。

    对于目前市场面临的风险点,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部分个股估值偏高是市场风险点之一,在创业板正式推出20%涨跌幅的改革和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后,创业板的波动率会加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风险较大。

    李昊庭表示有三方面因素将对市场产生影响。首先,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8月15日会谈结果,这个预期比较乐观;其次,9月14日台积电对华为的断供结果,如果真走到那一步,市场指数大概率向下波动。第三,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走向,我们维持谨慎乐观看法。

    对于未来市场的预判,刘有华表示,最近市场波动加大,在无量冲击3400点上方,遭遇较大的抛压之后,市场只能选择再次回踩前低,但是市场趋势并未发生较大的变化,预期调整时间将会延长,调整结束后继续上涨创新高的概率较大。

    “由于指数短期调整较快,而带动市场指数下跌的医药、疫苗、消费龙头已经提前调整,所以后市再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预计短期内市场整体会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再往后看还要观察利率的走势。”博晟投资董事长李志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如是看法。

    操作层面,王阳林表示,目前我们仓位保持中等状态,但持股方向比较集中,主要看好内循环逻辑,主要包括军工、信创、半导体设备。而随着疫情后续的变化,前期调整较大的疫苗个股仍有机会

    焦治表示,从最近三天盘面来看,市场已经在悄悄做风格切换,接下来,题材板块看新能源汽车的接力,人气板块看券商重新接力

    表:周三申万一级行业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赵子强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