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八月首周机构密集调研29家公司,社保基金提前布局7股,5只跑赢大盘!

2020-08-09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世碧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八月首周(8月3日至8月7日),沪深两市股指冲高后震荡有所加大,特别是随着前期部分强势股回落,市场分歧明显加大。在此期间,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较为积极,更有上市公司被100家以上机构多批次密集调研,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共有29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

    表:本周获得机构调研的个股一览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A股市场出现震荡反弹走势,结束了7月份大幅上行行情,进入震荡反弹阶段,预计下周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反弹走势。尽管市场的赚钱效应没有7月份高,但市场的机会也存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生物医药板块可以逢低布局,科技板块最近迎来了诸多利好,包括国务院发布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支持政策以及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新基建方面的内容,都有利于5G、芯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长期发展。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策略。”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29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启明星辰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居首,达到157家,汤臣倍健、顺络电子、拓尔思、纳川股份等4家公司均受到20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分别为:36家、35家、30家和21家,东诚药业、鸿路钢构、燕塘乳业、东华测试、经纬辉开等5家公司期间也获得逾10家以上机构集中调研。

    上述本周被机构调研的29家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业绩,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9家,占比五成。其中,海欣食品、沃华医药等2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东华测试、拓尔思、齐心集团、顺络电子、东诚药业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在20%以上。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推升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上述29只个股中,共有19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65.52%。其中,莱宝高科、东华测试、华峰氨纶、楚江新材、纳川股份、东诚药业等6只个股期间股价表现最突出,累计涨幅均逾10%。

    表:本周获得机构调研且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

    可以看到,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提前布局机构调研品种。统计显示,上述29只个股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7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仓。具体来看,汤臣倍健、燕塘乳业等2只个股成为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品种,持股数量分别为1683.23万股、503.66万股;并对长海股份、启明星辰等2只个股进行继续加仓操作,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分别为400.51万股、209万股。对照来看,八月首周(8月3日至8月7日),上述7只个股中,共有5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且跑赢大盘(沪指同期上涨1.33%),仅有汤臣倍健、顺络电子两只股票期间股价下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下周行情仍将延续震荡向上。如今实体经济趋势向上,利率趋势向下,此时权益投资普遍收益较好。机构扎堆调研的品种一般是热门投资品种,而熙熙攘攘的热门股短期容易吸引目光,但要小心交易‘过度拥挤’,热门板块要小心高位接盘。投资要选择趋势向上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比如老龄化和智能化是大趋势,则选择相对应行业中的龙头品种长期看较为稳健。”

    对于后市布局方面,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正在重新布局,减持老热点,打造新热点,从而助力A股市场企稳。操作策略方面,仍宜保持相对高比例的仓位。”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