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8份年报业绩快报抢先发布 两大逻辑掘金节前“红包行情”

2020-01-10 2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大幕将于下周正式开启,部分抢先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10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8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除上港集团年报业绩出现下降之外,其余的7家公司2019年全年“成绩单”表现良好。

    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这一段时间是上市公布年报的集中时段,一般提早公布年报的公司,2019年业绩也是不错的。投资者买入股票主要是看预期业绩,对于那些扭亏的公司,有可能2020年出现较大的业绩增长,另外也要留意行业板块是否支持相应的业绩预期,投资者应该做中期的投资部署。要注意的是,有时候也会出现业绩快报是盈利,但正是出年报时向下较大幅度调整盈利数字的情况出现。”

    具体来看,上述8家公司中,7家公司2019年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保利地产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40.55%,绿地控股紧随其后,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0.57%,天目湖(19.92%)、成都银行(19.4%)、中国汽研(15.48%)、中信银行(7.87%)和深圳燃气(2.33%)等公司2019年全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

    从盈利情况来看,中信银行、保利地产、绿地控股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480.15亿元、265.69亿元和148.52亿元,上港集团(90.00亿元)、成都银行(55.51亿元)和深圳燃气(10.55亿元)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盈利金额也均逾10亿元,中国汽研、天目湖两家公司报告期内盈利金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已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的个股月内股价普遍实现较好的表现,有5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这5只个股分别为中国汽研(2.78%)、深圳燃气(1.92%)、绿地控股(1.87%)、保利地产(0.62%)和天目湖(0.3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依然不改“买买买”的趋势,累计净流入达468.03亿元,这对个股股价起到提振作用,而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的部分优质标的备受北上资金的关注。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保利地产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达6.08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上述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的标的估值仍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截至1月10日收盘,上述8只个股中,绿地控股、成都银行、中信银行、保利地产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分别为6.03倍、6.15倍、6.15倍、8.76倍,上港集团(11.17倍)、中国汽研(19.09倍)、深圳燃气(20.75倍)和天目湖(25.08倍)等个股最新市盈率也均不足26倍。同时,成都银行、中信银行两只个股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对于各路资金纷纷入场抢筹助力春季攻势向纵深演绎,如何寻找其中的年报超预期品种,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年报业绩较佳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行业景气好;二是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其中,行业景气好,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新兴经济领域,比如说5G、芯片为代表的进口替代受益等诸多细分领域。二传统经济的供给端明显收缩或者行业格局基本固化的各细分领域,比如说水泥、银行等。其中,水泥等领域的产品价格上涨,驱动着上峰水泥等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超预期。而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主要体现在传统经济领域的各龙头品种。因为只有企业管理层的锐意进取,才会成就行业的龙头地位。从目前来看,越是传统经济,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越突出。因此,寻找年报业绩优于预期的上市公司,可以从这两个角度作为逻辑起点。”

    春节前还有“红包行情”,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走势,将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很多人可能还没有从熊市思维中走出来,还沉浸在市场震荡之中,但现在市场的趋势已经走出来,慢牛、长牛行情已经启动。春节之前,会有一波不错的红包行情,春季攻势也将延续到春节之后。当前正是年报业绩快报及预告密集披露期,业绩表现超预期的绩优品种后市更容易实现超额收益,值得期待。”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