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明年1月有223家公司股权解禁,张家港行等8只金融股在列

2019-12-09 20:38  来源:证券日报金融1号院公众号 苏苏

    近期,A股限售股解禁公司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金融1号院”12月9日梳理发现,2020年1月份A股解禁股合计223只个股,市值达到6425亿元,解禁市值将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

    引人注意的是,有40只个股的解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其中,中油资本、五矿资本、景旺电子、中国科传、荣晟环保、天龙股份、杰克股份、美联新材、中油工程、正裕工业等个股解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70%。详见下表:

1.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制表:苏向杲

    从解禁股的类型来看,主要包括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公开增发一般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股东自发追加限售承诺的限售股份,以及其他类型。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占据大部分比例。

    明年1月份解禁股市值创四年新高主要为2017年IPO高峰导致。2017年1月正是IPO高峰期,当月共有54家公司集中上市,为2017年全年最高。

    在分析人士看来,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虽然限售股解禁对于股价短期压力较大,但流通盘扩大也会让部分长线投资型的机构投资者有机会进入。

    引人注意的是,明年1月份,有8只金融股也迎来解禁,包括五矿资本、紫金银行、张家港行、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华林证券、青岛银行、中油资本。其中,中油资本的解禁比例最高,达96.8%。

2.png

    今年以来,有天风证券、中国人保、金力永磁等多只个股在巨量解禁后跌停,解禁一时成为投资者心头挥不去的阴霾。11月18日,中国人保迎来了A股IPO后首个解禁日,当日股价跌停,市值蒸发超300亿元。受解禁负面影响大的股票往往具有以下特征:前期累计涨幅大、解禁比例较高和解禁股东分散。

    市场人士认为,一般而言,涉及控制权的限售股股权在解禁后通常不会减持,但作为财务投资的定增类投资、在上市首发中参与的财务类投资,股东的减持意愿则较强烈。

    除上述40只个股外,A股明年1月份解禁股还包括以下个股:

3.png

4.png

5.png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