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消费电子盛宴正酣 寻找TWS耳机之后的机会

2019-12-06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近期上证指数弱势震荡,但难以阻挡市场对科技股的热情。12月5日消费电子板块再度爆发,龙头股立讯精密上涨4.95%,收盘价刷新历史新高;另一只龙头股漫步者再次涨停,近1个多月以来股价已经翻倍。

    分析人士指出,在5G技术带动下,明年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电子产品迎来放量。TWS耳机、智能手表、VR眼镜等创新型硬件将成为拉动市场增量的主力。

    TWS耳机行情火爆

    在消费电子领域,近期表现最火热的莫过于TWS耳机板块。5日,机构TWS耳机板块指数上涨2.34%,除漫步者涨停外,共达电声、瀛通通讯涨幅超5%,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兆易创新等个股涨幅超3%。

    从行业发展历程看,2016年9月苹果发布首款AirPods,但受限于价格较高、声音延迟、无线传输稳定性等体验一般,此时产品处于市场认知推广和消费者体验培育期。2019年蓝牙5.0技术推广,高通等芯片厂商支持更稳定的解决方案,旗舰机取消3.5毫米接口,终端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无线耳机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

    据Counterpoint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TWS耳机销量仅0.09亿部,2018年快速增长至0.46亿部,2019年上半年销量约0.45亿部,同比大幅增长。

    市场预计行业未来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缘于TWS耳机的无绳化和便携性优势,以及逐渐改善的延迟、音质和续航问题,同时TWS耳机将在智能化方面展现更多优势,比如在与智能手机助手的语音交互等方面。

    龙头业绩确定性强

    今年以来,消费电子领域产生了一批趋势牛股,如卓胜微、鹏鼎控股、圣邦股份、飞荣达、领益智造、立讯精密等等。这些龙头股明年还能不能继续上涨,成为眼下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2020年5G手机渗透率快速提升带来的换机潮,以及5G手机创新带来零部件ASP的提升,行业需求确定性向上。同时国产化替代过程会提升国内优质企业的份额,国内细分行业龙头尤其是核心零部件龙头公司业绩将会确定性向上。

    从估值水平看,据国信证券测算,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一线龙头公司2019年动态市盈率在40-45倍之间,2020年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300-1000亿元市值之间的二线龙头目前2019年动态市盈率在30-35倍之间,2020年动态市盈率水平在25倍左右。100-300亿元市值的二线细分龙头企业目前2019年动态市盈率在30-35倍之间,2020年动态市盈率水平在20倍左右。

    该券商认为,一线龙头公司的业务确定性更高,竞争格局稳固,业绩确定性更高,市场给予的估值溢价表现较明显。随着二线龙头以及二线细分行业龙头的业绩逐步兑现,其业绩及估值向上调整的预期较强。

    可以肯定的是,5G技术是这波消费电子行情的最主要引擎。据统计,截至9月,全球2019年共有129款5G终端设备问世,除了智能手机等消费级的终端产品,还包括机器人、无人机等行业终端。在这之中,智能手机仍是5G技术目前最重要的终端应用。

    智能手表板块潜力大

    TWS耳机已成为今年消费电子领域的爆款产品,展望2020年,消费电子领域哪些产品有望成为第二个爆款?

    天风证券行业研究表示,TWS耳机后的机会在智能手表,预计明年智能手表市场将会复制今年TWS耳机概念的行情。该机构认为,今年的TWS耳机市场表明,单价接近2000元的配件对于消费者已经有极强的消费动力。2012年以后,智能手表迎来快速增长,各大厂商密集发布自家的手表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智能手表已经可以脱离手机独立运行,同时带有健康检测、运动定位、儿童看护等多项功能。这块市场的后续潜力十分巨大。

    国金证券表示,在5G时代,电子设备承载的数据量成倍增加,智能手机一个数据入口已经无法满足铺天盖地的信息量,因此近两年来可穿戴设备逐渐成为智能手机分流信息的重要设备,主要设备包括无线耳机、智能手表和智能眼镜等。

    东兴证券同样看好智能手表板块,认为智能手表出货量逐年上升,即将成为消费电子新的增长点。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约4400万台,同比增长54%。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达到1.13亿台,2016-2022年复合增长率35%。

    东兴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主要标的包括:玻璃盖板厂商星星科技、华为手表组装厂商歌尔股份、SiP封装企业环旭电子、模拟芯片厂商圣邦股份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