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消费税征求意见稿出台 券商维持白酒板块评级 推荐贵州茅台等三只白酒股

2019-12-04 16: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12月3日,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延续了消费税基本制度框架,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其中,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调整,也没有纳入后移征收改革试点。

    对此,今日多家券商发表了相关研判。

    华泰证券认为,市场此前普遍担心白酒消费税调整,但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打消了市场的担忧,利好白酒行业发展,维持对行业“增持”的判断。

    中信证券认为,消费税改的关注点主要落在白酒板块,在市场情绪波动影响下白酒板块近期有所回调。《征求意见稿》发布、短期担忧消除,对白酒板块形成利好。展望2020年,宏观经济放缓、基数不断扩大背景下,预计行业将理性降速,龙头公司增长亦将有所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景气出现拐点,相反本轮景气周期仍将持续较长时间。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将成为行业主线,高端酒的增长确定性强。坚定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对于白酒行业,新时代证券也出“推荐”(维持评级),其推荐的标的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同时,新时代研究观点认为,消费税改将加快白酒行业出清,长期看利于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小酒企纳税意识不强,会计制度不健全,叠加纳税基数小税务机关监管成本高,存在逃避税行为,立法提高税收成本,加速行业出清。高端及区域龙头酒企税收规范,品牌议价能力强,有较强成本转移能力,影响相对较小;以低价位散酒、光瓶酒、仿假酒为主营业务类企业逃避税违法成本增加,逐步退出市场,低端龙头或可借此提价转移,低端白酒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时,券商提醒仍需注意投资风险。新时代证券研究认为,在消费税立法窗口期,白酒消费税调整的概率不大,短期利好白酒行业,未来仍有调整风险。华泰证券则提示,注意行业竞争加剧、宏观经济表现低于预期、食品安全等问题带来的风险。

    除白酒外,《征求意见稿》中对烟、油、高端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品类的税率、征收环节也均未有调整,目前仅“金银首饰、铂金首饰和钻石及钻石饰品”和“超豪华小汽车”两类商品的消费税在零售环节征收。以消费税的调节功能出发,高端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征收后移至零售端存在概率,这将侧面提升免税渠道的吸引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