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多重利好助力农业板块基本面持续回暖 社保基金连续3个季度持有8只龙头股

2019-11-13 1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提到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措并举稳定农业生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取消不合理禁限养规定,多策并举确保市场供应,抑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此外,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日前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奶源基地建设,奶农办加工发展新模式的探索,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养殖加工利益连接和奶业主产省振兴等工作,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多元化工作格局,共同推进中国奶业振兴。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四季度是猪肉消费旺季,进入12月份南方地区即将进入制作传统腊肉时间,本月中下旬开始需求端有望重新好转,相关产业链高盈利阶段将维持较长时间。三季度猪价上涨推动生猪上市公司业绩实现拐点,逆势扩张持续进行中,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生产性生物资产同环比继续增长。建议持续关注养猪龙头企业2019年四季度及2020年出栏量和盈利,高猪价背景下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单季度业绩将更加靓丽,继续看好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生猪板块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86家农业行业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2家,占比近五成。其中,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康达尔、金健米业、广东甘化、牧原股份、圣农发展、华资实业、仙坛股份、金新农、丰乐种业、ST中基、登海种业、新希望、温氏股份等15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共有10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益生股份、圣农发展、禾丰牧业、ST东海洋等4家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预喜。

    二级市场上,11月份以来,尽管农业板块市场表现较弱,但仍有18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其中,天马科技(11.71%)、神农科技(10.03%)、天山生物(8.67%)、罗牛山(6.96%)、福建金森(4.68%)、道道全(4.20%)、隆平高科(3.81%)、ST天宝(3.54%)和中水渔业(3.0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逾3%。

    资金流向方面,11月份以来共有11只个股备受场内主流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2.77亿元。隆平高科(10811.84万元)、罗牛山(10245.22万元)、梅花生物(2234.58万元)、海大集团(1744.47万元)和神农科技(1024.91万元)等个股期间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天山生物、香梨股份、保龄宝、开创国际、国联水产、国投中鲁等个股期间也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在业绩持续回暖的环境下,社保基金已提前布局农业板块。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海大集团、圣农发展、安琪酵母、中牧股份、苏垦农发、华英农业、北大荒、中宠股份等8只龙头股被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板块的后市布局方面,天风证券表示,在农业行业中,生猪养殖板块,短期上下游博弈,猪价回调,传统消费旺季将至,预计猪价有望重启上涨;养殖利润高企,估值低位配置价值明显。未来2年-3年,将是养猪板块的盈利景气周期叠加头部上市企业出栏的快速扩张期,是一波长期的量利齐升行情。目前生猪养殖板块已经进入高盈利周期,上市公司已经进入利润快速释放阶段。当前时点养猪板块仍具备强配置价值,重点推荐区域布局优势带来养殖利润释放确定性标的天康生物,高成长低估值标的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养殖龙头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新希望等。动物疫苗板块,规模企业补栏加速,非瘟疫苗研发推进,疫苗板块配置价值彰显。肉鸡养殖板块,高猪价下,鸡价加速上涨,肉鸡板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申万宏源证券持续推荐生猪养殖和白羽肉鸡养殖板块,关注动保板块。推荐标的:1.动保的中牧股份、生物股份等;2.生猪养殖的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3.肉鸡的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和禾丰牧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