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南方基金:QFII、RQFII被“解封” 最受益板块浮现

2019-09-11 15:19  来源:南方基金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宣布,将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近两年来,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随着北上、QFII等主要外资通道的不断提额,以及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全球主要指数编制机构相继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并提高权重,A股市场内外资权重持续提升。尤其今年以来,监管层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推进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本次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延续了政策的导向,符合预期。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Q2,北上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超1200亿元,成为重要增量资金来源之一。境外机构持有A股总规模达1.65万亿人民币,占A股总市值的2.82%。随着8月下旬以来,前述三大指数公司相继兑现增配中国A股,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再度放量流入并不断刷新年内单日新高。

    从中长期维度看,此举表明我国政府坚定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决心。不管是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大背景,还是对标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外资增配我国资本市场在时间、空间等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外资流入仍将持续。这有利于吸引外资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A股市场,也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和估值体系进一步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

    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外资在持股上相对偏好的行业,从截至目前北上资金的持股情况看,其持有流通市值占流通A股比重居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家用电器(10.34%)、休闲服务(7.58%)、食品饮料(6.54%)、建筑材料(5.27%)、医药生物(3.45%),预计这一类行业有望随着后续外资的持续性流入而进一步获益。与此同时,考虑到外资放量流入有望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科技、券商板块有望直接受益。

    同时,随着MSIC的进一步扩容,叠加政策利好,MSCI成分股也有望从中受益。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跟踪的是MSCI国际通指数(716567.CSI),是紧跟MSCI步伐,配置相关成分股的优质工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