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迎来纲领性文件 教育板块利好几何?

2019-07-09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近日印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事教育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迎来利好。

    这些要点值得关注

    中证君根据《意见》梳理与相关产业有关的政策——

    健全创作激励与宣传推介机制,提供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文化精品;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

    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

    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

    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进一步实施好“国培计划”,增加农村教师培训机会,加强紧缺学科教师培训。

    制定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教师招聘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对不适应教育教学的应及时调整。进一步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和“银龄讲学计划”。

    制定教师优待办法,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坚持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国家建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和实施监测机制,完善教材管理办法。省级教育部门制定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南,并建立审议评估和质量监测制度。

    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保障学校自主设立内设机构,依法依规实施教育教学活动、聘用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管理使用学校经费等。

    利好素质教育相关公司

    《意见》强调,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总体上来看,《意见》对义务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包括课堂整体建设、规范学校办学、重视师资力量建设、加强义务教育投入等方面。《意见》得到切实落实后,相关培训企业可能会转型关注学生兴趣的发展和素质的拓展。

    中信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冯重光对中证君分析称,《意见》或将间接利好从事教育信息化、素质教育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教育行业分析师吴劲草对中证君表示,《意见》直观上主要利好从事素质教育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

    2019年6月,广证恒生研报指出,2019年下半年重点关注素质教育板块。素质教育领域长期受到政策支持,尤其是2018年教育部从政策端将以STEAM教育为代表的相关内容纳入课标后,需求进一步释放,素质教育整体渗透率提升的核心逻辑不断强化。同时,素质教育也是3年多以来一级市场教育领域投融资持续提升的唯一赛道,未来2-3年行业性投资机会更多,各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也逐渐脱颖而出,2018年以来素质教育投资案例139起,融资金额总计49.67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