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半年报预增个股频频出现大涨行情 20股业绩长红

2019-07-04 07:46  来源:证券时报

    进入7月,A股的半年报行情逐步升温,不少披露预增的个股更是出现大涨行情。

    7月1日,有三家公司披露预增,其中新天科技一字涨停,海思科则连续收获两个涨停;7月2日,华昌化工、奥飞数据涨停;就在周三,坚朗五金、巨星科技等预增股也纷纷大涨。

    根据A股过往经验来看,率先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往往业绩突出。

    截至目前,两市已有121家公司计划于7月披露半年报。其中,ST岩石将于7月10日披露半年报,成为今年最早披露的公司。其中,共有2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有22家业绩预喜,10家的业绩预增下限都超过50%,果然秉承着“业绩优抢发财报”的传统。

    不过,整体来看,今年半年报的业绩不容乐观。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沪深两市已有491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共有236家公司预喜,占比48.07%,低于2018年年报的60.56%,更远低于2018年半年报的67.58%。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些公司出现了连续增长。在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连续三年中期业绩增速高于30%,共有20只股票,其中有7只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增超过100%。

    多只预增股强势大涨,板块随之受益

    上市公司财报业绩通常是股价的推手,尤其是大幅预增的股票。

    7月1日,有三家公司披露预增,其中新天科技一字涨停,海思科则连续收获两个涨停,利民股份一度触及涨停,收盘大涨5.61%;7月2日,华昌化工、奥飞数据涨停;7月3日,坚朗五金、巨星科技等预增股也纷纷大涨。

    以华昌化工为例,华昌化工预计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盈利1.9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139.63%至152.24%。对于预增原因,公司表示原料结构调整项目二期、新戊二醇项目等投产,导致生产成本降低,产能增加所致。受此刺激,华昌化工在7月2日涨停后,周三延续大涨。

    此外,业绩超预期或大幅增长的个股对细分板块也有一定的带动效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业的景气度提升。比如创新药产业链的CRO龙头企业泰格医药和PCB领域的头部企业沪电股份。

    6月25日泰格医药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6月26日泰格医药即涨停,同板块的昭衍新药也录得涨停,此外药明康德、康龙化成、药石科技等个股也随着板块大涨。

    6月26日晚间,沪电股份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4-5亿,业绩同比预增123.86%-154.39%。6月27日沪电股份开盘一字涨停,并带动PCB相关公司大幅上涨,兴森科技、深南电路、明阳电路、景旺电子等PCB个股涨停,弘信电子、奥士康、世运电路、胜宏科技等个股也大幅走高。

    121家本月披露半年报,10家预增超50%

    根据过往经验,率先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往往业绩突出,在二级市场通常有较好的表现。

    目前,两市已有121家公司计划于7月披露半年报。其中,ST岩石将于7月10日披露半年报,成为今年最早披露的公司,紧随其后的还有在7月16日披露的金运激光、四方达、银河电子等。

    121家本月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共有2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22家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续盈),仅2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业绩预忧。

    业绩预喜中,有10家的业绩预增下限都超过50%,分别是,金运激光、兴业科技、科陆电子、宝鼎科技、拓邦股份、硕贝德、卫星石化、世嘉科技、辉煌科技、东诚药业。其中,世嘉科技的预增幅度最大,预计增长3-4倍。

    根据规定,A股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将会安排在7月10日至8月31日之间。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高峰将出现在8月20日以后,多达2993家上市公司都在那之后发布半年报。

    491家公司预告半年报,整体不容乐观

    上市公司业绩的预告,大体就能反映出市场的盈利状况。

    截至7月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491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共有236公司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48.07%,共有194家公司预忧,占比38.51%,还有61家公司的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

    对比近两年的年报和半年报业绩预告,披露预计预告类型为预喜的上市公司的占比在逐渐降低,从2017年年报的73.08%降至2018年半年报的67.58%,再从2018年年报的60.56%降至今年迄今半年报的48.07%,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在逐年下滑,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或大幅度增长的上市公司更是凤毛麟角。

    在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49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0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的增长幅度。其中,预喜公司的平均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26亿元,平均预告净利润增长为206.91%;预忧公司的平均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为-0.02亿元,平均预告净利润增长为-113.65%。

    以业绩预告下限的增幅来看,开尔新材、宁波富邦、民和股份、东方通等多只个股净利润预计增幅超过20倍。其中,开尔新材的预增幅度最大,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6000万元~6500万元,同比增长8559.26%~9280.86%。

    20只个股连续三年中期业绩增长30%

    一年的业绩增长,很难说明上市公司的稳定性,如果拉长三年,有哪些公司的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呢?

    考虑到不同行业公司盈利存在季节性周期,统一选取了近三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作为对比项,再剔除滚动市盈率为负的公司。截至2019年7月3日收盘,在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连续三年中期业绩增速高于30%,共有20只股票,其中有7只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增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0只个股中已有6只股票在上半年股价涨幅超过50%,稳定高增长的业绩在股价上已有所反映,其中兴业科技涨幅最为靠前,紧跟其后的包括华昌化工、沪电股份和泰格医药。

    兴业科技上半年股价涨幅达到97.85%,其2017-2019年半年报业绩增速分别为151.61%、39.47%和95%(预告)。据了解,兴业科技是国内的制革龙头,公告显示中期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毛利率的大幅提升所致。

    业绩预告增速最高的是报喜鸟,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增175%。报喜鸟是国内知名的服装品牌,不过公司上半年股价涨幅仅13.23%,跑输大盘。行业人士认为,可能由于公司2018年四季度计提减值,导致全年业绩亏损所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