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34万股东心悬开市社保要卖交行 6个月内减持近15亿股多大影响?

2019-04-04 15: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年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新动向自然被市场各方关注。日前交出一份业绩增速保持向上的年度成绩单后,交通银行(601328)却被社保基金会减持。

    社保基金会拟减持交行A股

    4月2日晚间公告,社保基金会将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通银行A股股份。

    其中,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14.85亿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确定。

    3月29日晚交通银行披露年报,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26.54亿元,同比增长8.49%;净利润736.3亿元,同比增长4.85%。每股收益0.96元。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公司正积极推进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工作,因此暂未研究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数日过后,社保基金的减持公告则随之到来。

    4月2日晚公告,社保基金会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将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通银行A股股份。公告显示,社保基金是2004年以境内战略投资者身份持有交通银行股份,当年社保基金会认购交通银行55.56亿股。交通银行公开上市后,社保基金会通过参与公司配股、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增持以及公司送红股等,累计增加持股53.68亿股股份。

    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计持有交通银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交通银行去年业绩并不差。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华泰证券、中泰证券和天风证券等机构均在研报中给予增持评级。

    社保基金还持有这些金融股

    整体看来,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分别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2组合”等五个账户组合,持有农业银行97.97亿股、交通银行18.78亿股、中信银行5972.31万股、中国人寿1094.97万股、新华保险920.28万股。与2017年相比,社保基金持仓中又增添了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两只金融股。

    社保基金减持无疑让市场关心,是否A股向上走势即告终。从整个申万银行行业走势看,今年2月至今银行板块累计涨幅10.28%,而交通银行同期涨幅为0.48%。换言之,交通银行基本上完全踏空节后这一波行情,而且大幅跑输同业公司。

    从北上资金走势也能看出银行板块在本轮行情中的弱势。3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67.37亿元。3月全球公布的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欧美主要发达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债利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再次出现倒挂,北上资金风险偏好降低,获利了结意愿增强。

    行业方面,一级行业持仓市值上升居多,北上资金持仓依旧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且加仓比例居前,银行行业仓位下降幅度依旧最大。具体来看,今年3月北上资金在申万一级行业持仓占比增幅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房地产、建筑材料和计算机,增幅分别为0.9%、0.4%、0.3%、0.2%、0.1%。银行行业持仓占比下降幅度最大下降0.8%。

    而从公告看,本次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的股份,为其2012年认购的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当时发行价格为4.55元/股,而上述持股至今并未减持。按照交通银行目前最新收盘价6.28元/股计算,社保基金这次减持已有不错收益。

    正如公告中所言,社保基金会是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而减持。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简单把社保基金本次减持交通银行股份直接解读为看空市场,可能并不妥。事实上社保基金的举动理解为调仓换股才更合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