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轻指数重轮动 短调无碍中长期行情

2019-03-15 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伴随着创业板的调整,近期“金融+成长”主线似乎已逐渐乏力。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一轮行情启动的初期往往是一个题材热炒后会出现另一个题材,在成长板块出现调整的当下,投资者仍有多种选择,既可以等老题材调整到位,也可以直接选择新题材。只要是大主题和大周期,在大盘强势的背景下这样的轮动都是可持续的。此外,在后期多项政策有望继续对场内风险偏好提升继续形成合力的背景下,A股中长期行情仍值得继续看好。

    两市回调分歧加大

    昨日早盘,两市双双低开,创指开盘跌逾1%。盘初资源股崛起,股指集体冲高,随后受科技股杀跌拖累,一路震荡下行,沪指盘中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午后,三大股指跌幅持续扩大,沪指盘中跌近2%,创指跌逾3.7%,尾盘小幅回升。

    截至收盘,沪指报2990.69点,跌1.2%;深成指报9417.93点,跌1.82%;创业板指报1650.19点,跌2.58%。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562.40亿元,深市成交4562.8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125.2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0512.28亿元明显缩量。

    从昨日的盘面上看,前期强势股集体杀跌,两市呈现普跌格局,近百股跌停,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成交明显缩量。板块方面,航空、白酒股逆市领涨,钢铁、银行股盘中一度崛起,农业股、科创股大幅杀跌。

    回顾本轮行情,每每在大盘受阻于重要关口,投资者“焦虑感”有所升高之际,“大金融”板块都会出现发力上攻行情。另一方面,“大科技”板块对盘面人气的聚集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可见维系行情的“金融+科技”主线的乏力也是近期盘面持续调整背后的一大重要原因。

    不过对于后市,分析人士却认为,伴随着大盘的主动调整,后市“金融+科技”主线仍有望延续此前的强势。从市场整体来看,近期成交额、换手率均大幅提升,市场情绪快速升温。市场活跃度自2019年1月底开始快速提升,两市日成交额也多次上破万亿元关口。从两市成交额以及换手率的快速提升反映来看,市场情绪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已然升温的行情热度后期仍将持续正向作用于盘面。

    中长期行情仍被看好

    从板块轮动的角度来看,国信证券表示,与2008年以来八次超跌反弹的结构性特征进行了对比,本轮行情与历次超跌反弹情况最大相似之处依然在于反转效应,暨前期跌幅最大的股票组合反弹中涨幅最大,超跌仍是反弹最大动力。而本轮行情与以往超跌反弹的不同之处则主要体现在:第一,本轮行情中,小市值因子失效,小市值公司表现不再强势,而大市值公司的表现相对较好。第二,低ROE的上市公司表现更佳,这在以往的超跌反弹行情中是均未出现过的。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指数行至重要阻力位后波动加大或将成为常态,不过针对后市,分析人士亦指出,后期多项政策有望继续对场内风险偏好提升继续形成合力。进一步而言,虽然到目前为止基本面好转的迹象并不明显,但没有看到并不代表不会发生。回顾海内外股市表现与经济基本面的相互关系,可以发现股市表现基本上都是领先的。A股市场中“市场底”历来领先“基本面底”出现,几乎不会出现所谓的看清楚基本面拐点之后股市再开始启动。而从全球范围看,股市上涨一般也都是经济复苏的领先指标,有鉴于此,A股中长期行情依旧值得看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