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促消费政策或放大招 家电和汽车股“涨”声一片

2019-01-10 06:51  来源:证券时报

    1月8日晚在央视新闻联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系列报道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昨日A股市场家电板块和汽车板块大幅活跃,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上涨4.1%,居各行业板块之首,惠而浦、海信家电、春兰股份等7股涨停;汽车行业指数上涨2.19%,力帆股份、金杯汽车、众泰汽车等9股涨停。昨日,港股家电板块和汽车板块也与A股形成联动,强势上涨,其中,海信家电涨11.3%、创维数码涨8.05%、长城汽车涨9.28%、吉利汽车涨8.41%。

    家电智能化是趋势

    Wind数据显示,昨日家用电器行业获得14.68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个股方面,格力电器最受青睐,获得7.85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美的集团也获得4.89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奥佳华、乐金健康、东方电热3股连续5个交易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

    近年来,家电行业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铜、钢材、铝等家电消耗较大的金属价格目前均处于相对高位。家电另一重要原材料塑料价格近年也受环保因素影响大幅上涨,目前虽有所回落,但也维持在相对高位,这对家电产品的毛利率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从家电类上市公司财报也可以看出,部分家电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占比有所上升,而龙头大企业,通过规模优势及新产品升级,对成本转嫁能力较强,如青岛海尔和格力等原材料成本占比持续下降。

    2018年12月天猫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从家电行业整体来看,各品类12月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空调、冰箱、彩电等大家电销量同比增速亮眼,分别为36%、21%、39%,小家电中吸尘器、电饭煲也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主流消费群体也呈现高端化和年轻化趋势,消费者也从单纯追求产品实用性转变为追求人性化、高品质创新型产品为主。从当前的传统家电市场来看,产品的细分化、智能化是未来家电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扫地机器人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同比增长超过60%,线下销售同比增长超过40%,均高于吸尘器整体市场的增长;智能电视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新能源车增速成亮点

    2018年汽车行业景气度总体低迷。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汽车销量增速前高后低,1-4月份逐步走高,自5月份开始趋势走低,并于7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负增长,特别是11月和12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4.5%和-11.6%,连续两个月出现两位数的下滑,这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历史中首次出现。2018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史上标志性的一年,行业将迎来首次年度负增长,全年销量同比下滑3%。

    由于行业销售的疲弱,直接影响到A股汽车类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2018年汽车指数下跌了32%,跑输上证指数约7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月9日收盘,汽车板块动态市盈率约14.6倍,接近2012年时的历史低位,市净率仅1.52倍,接近2008年时的历史低位。

    在行业整体下滑时,也有不少公司因销售策略、产品型号受消费者喜爱、政策扶持等因素,出现逆市增长。长城汽车发布的2018年12月产销快报显示,单月销量为13.38万辆,同比增长6.5%,哈弗品牌销量为10.76万辆,同比增长21.2%。

    比亚迪12月销量快报则更加亮丽,快报显示其12月销量7万辆,同比增长31.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3.7万辆,同比增长135.9%,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连续5个月保持三位数的增长;新能源客车2340辆,同比增长25.9%。2018年,累计销量52.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4.8万辆。公司计划2022年分拆电池业务独立上市,电池业务有望得到价值重估。

    根据起点研究统计,2018年12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4GWh,同比增长45.5%,环比增长50.1%。2018年的电池总装机量为57Gwh,同比增长56.7%。从比亚迪销售快报及动力电池装机量高速增长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或将是带动行业走出低谷的中坚力量。

    山西证券表示,2019年虽然补贴逐渐退坡,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提升以及厂家成本的内部消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仍有望看到较高的销量增速。其中龙头公司更为稳定,行业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因此,建议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整车龙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