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内1843家公司涉并购重组 机构联袂推荐14只相关概念股

2018-12-13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在监管层多次政策松绑后,并购重组市场不断回暖。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对重组的松绑和审核提速提振了市场的信心,而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后也有望实现业绩的提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84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并购重组进行中及完成的相关公告,今日本文特对并购重组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机会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1843家公司发布并购重组公告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843家上市公司2018年以来发布“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的公告。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一系列有关政策的落地,核心是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激发和提升市场活力,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后市重组概念股或将迎来机遇,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有望提升外延发展的机会,进而优化改变市场生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并购重组市场的放开对上市公司经营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特别是对一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以较短的时间做大做强。相关政策为二级市场的反弹提供了强心剂,同时也为一级市场的创投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退出渠道,有利于夯实一些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

    二级市场方面,绿色动力、宏川智慧两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居前,深信服、密尔克卫、创业软件、大连圣亚、神马股份、通策医疗、新农股份、泛微网络等个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0%以上。

    此外,包括明德生物、奥飞数据、湖南盐业、安井食品、青松股份、新北洋等在内的28只并购重组概念股1月份以来累计上涨30%以上。进一步梳理发现,新农股份、八菱科技、ST慧球、德威新材、通产丽星5只个股12月份以来累计上涨30%以上,颇为强势。

    资金面上,冀东水泥(45117.32万元)、中国中车(34724.64万元)、金隅集团(22996.21万元)、美尚生态(22639.76万元)、华夏幸福(19051.49万元)、中金黄金(17565.02万元)、世纪鼎利(14815.96万元)、嘉化能源(13979.66万元)、亿纬锂能(13835.48万元)、中环股份(11203.02万元)、韩建河山(10434.07万元)等11只个股年内累计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此外,包括九芝堂、先河环保、创业环保、汇川技术、江河集团、万达电影、青龙管业等在内的21只个股今年以来累计大单净额也均逾5000万元。

    415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已有609家涉及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415家,占比68.14%。其中,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川润股份、濮耐股份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10倍及以上。光正集团、中华企业、威华股份、云南旅游、帝欧家居、亚玛顿、深圳惠程、银邦股份等8家公司则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500%及以上。

    三特索道方面,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00万元至1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2081.26%至2626.58%。业绩变动原因说明:1.转让咸丰坪坝营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13,171万元;2.主要盈利子公司业绩增长;3.关停并转部分子公司减少亏损。

    对于该股,安信证券表示,1.公司索道业务经过二十年发展,在全国9个省区搭建10余条自主运营索道,未来在成熟项目梵净山、海南索道、华山带动下业绩有望持续增长;2.近年来亏损幅度逐渐缩小,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崇阳、克旗项目逐步迈向盈亏平衡点,2018年第一季度根据公告,公司转让咸丰坪坝营公司获得1.32亿元投资收益,持续剥离亏损子公司后有望轻装前行;3.公司打造山水田园式休闲度假“田野牧歌”品牌,不断培育、储备项目资源;以湖北地区为基点,逐步向京津冀、江浙沪、珠三角与西南地区布局业务,设立索道滑道、人文景区、自然景区、休闲营地、温泉酒店等多种商业模式,公司运营、在建、拟建项目共计30多个,有望成为中长期业绩新增点。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21.2%、14.5%、10.2%,每股收益分别为1.00元、0.58元、0.73元,考虑到公司存量盈利景区利润有望稳健增长,培育及亏损项目减亏后有望推动整体业绩高增长,且储备项目较多具备中长期潜力,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

    机构联袂推荐14只并购重组概念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万达电影、顾家家居、永辉超市、乐普医疗、家家悦、比亚迪、格力电器、大秦铁路、国电南瑞、首旅酒店、烽火通信、美年健康、银轮股份、华菱钢铁等14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扎堆看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万达电影,中泰证券表示,万达电影业务范围涵盖国内以及海外电影放映、广告、商品销售等,截至今年10月份,“国内+海外”共计拥有573家影院,5062块银幕,观影人次达到1.97亿人次,累计票房81.5亿元,国内票房占比全国总票房达到13%~14%。拟收购万达影视完善电影产业链上游内容布局,营收、利润增速受到行业整体下滑影响有所放缓。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营业总收入为142.24亿元、153.27亿元、167.1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51%、7.76%、9.0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09亿元、16.70亿元、18.57亿元。当前市场给予公司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中长期看业绩增长逻辑较为顺畅,给予“增持”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