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市整固反弹 题材类个股卷土重来

2018-12-05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窄幅震荡,尾盘有所反弹,题材股表现活跃,近期活跃的超华科技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而前期活跃的恒立实业一度直线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42%,深证成指上涨0.19%,创业板指数上涨0.43%,两市量能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两市合计成交3302.8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反复磨底,观望情绪较为浓重,同时受股指期货调整交易等利好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大部分投资者看好短期反弹行情,预计A股风格转向较为均衡,加之北向资金仍在流入,助力优质个股加速企稳,看好本轮反弹行情。

    题材股表现活跃

    昨日市场窄幅震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震荡走高,收盘均取得上涨。从盘面上来看,昨日个股涨多跌少,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有2513只上涨,936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数达到59只,跌停个股数为6只。市场活跃度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下降,在普涨之后,两市昨日整固反弹。而题材股再度卷土重来,前期持续调整的创投概念股昨日表现活跃,北部湾自贸区、燃气板块昨日午后拉升,此外,钛白粉、冷链物流板块涨幅居概念板块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题材类个股再度活跃。盘中超华科技涨停多次打开,但尾盘再度封上涨停。截至收盘,超华科技涨停板上仍有2.31万手封单封住涨停,全天成交额达到12.61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换手率达到25.87%。而前期持续活跃的恒立实业昨日也出现了直线拉升,收盘上涨5.91%,全天成交额为9.54亿元,换手率达到27.85%。

    除活跃个股再度活跃外,创投概念股卷土重来,昨日创投概念指数上涨1.63%,板块内电广传媒、新海宜涨停,创业黑马、大众公用、张江高科、华金资本涨幅超过5%,另有多股涨幅超过2%。对于创投板块,分析人士表示,周末上海传出科创板再度提速利好,这块作为年底最强主线,每次利好发酵都会催生新的一波行情,继续关注政策推动受益后新走出的个股机会。

    对于当前的市场,华讯投资表示,市场预期向好,美股也快速回升,外部环境的隐患有所解除;人民币兑美元快速回升至6.84附近,中期向好趋势有客观保障,指数中期下行概率较小。从昨日盘面上能看出,热点异动不断,资金依旧活跃,多角度展开进攻,而尾盘的一波拉升之势更加表明了目前市场势头强劲,多头攻势不减反增。

    资金面回暖

    资金面正表现出积极的方面,北上资金持续大额流入,两融余额拐点出现,一改前期持续下跌的趋势,开始震荡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虽然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不过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有助于提升市场活力,股票质押风险显著改善,资金面料继续向好。同时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性需求上升,外资连续流入仍将持续。

    从北上资金的流入来看,近期北上资金持续流入,choice数据显示,上周的五个交易日,除11月26日外,其他四个交易日均为净流入,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09.85亿元;而本周以来,北上资金也在持续流入,本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121.41亿元,昨日,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入45.63亿元。短短几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接近3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北上资金的加速流入侧面上反映了外资对A股的信心,横向比较,A股估值亦处于偏低水平,加上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开放,外资增加对中国资产配置的比例也是大势所趋。

    再看场内的杠杆资金——融资余额,在周一市场大涨中,choice数据显示周一融资余额增加了8.93亿元。放大周期来看,融资余额或已出现拐点。今年以来,融资余额持续下滑,自10月12日跌落8000亿元之后,融资余额即开始了7开头的日子,并在11月2日出现今年最低的数字——7592亿元,11月2日后,两市融资余额时有增加和减少,一度在11月20日-11月22日超过7700亿元。截至12月3日,两市融资余额为7629.98亿元。

    一方面,从两融账户数看,截至12月3日,信用账户期末总户数为477.35万户,其中个人账户数为475.60万,机构账户数为1.75万。从趋势上来看,今年以来的新增开户数增速持续处于低位,近一个月新增参与交易日的融资客仅为6415名,而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持续保持在109万名左右,表明融资客多为场内腾挪。

    另一方面,从融资融券担保品合计市值来看,融资担保品市值在10月18日到达年内低点——20234亿元,之后开始震荡回升,截至12月3日,担保品合计市值为2287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场内融资客去杠杆暂时告一段落,一方面新增融资客较少,另一方面担保品市值稳固,单边下跌行情过去,被动去杠杆的融资余额稳固,同时近期中小创涨幅明显大于蓝筹股,融资客更有动力继续保持甚至开始融资买入,融资余额迎来拐点,将慢慢出现改善。

    中小创风格将占优

    从近期的市场中来看,以中小创为主的题材股不断涌现,中小创表现明显优于蓝筹。对于2019年,多家机构表达了对成长股的看好。

    东方证券表示,盈利增速下行、需求放缓、外部市场风险仍未消除等“余波”或仍会主导A股市场,但另一方面,同样需要看到“乘风踏浪”的机会。无论从估值水平的保护、政策底的夯实,还是从盈利周期有望见底回稳等角度来看,都值得对2019年A股市场抱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对于配置,东方证券表示,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方面,医药、军工、通信5G等在科技成长股中更占优;稳增长方面,重点关注权重蓝筹,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以及地产为主;结构性景气度有望提升的细分板块同样值得关注,主要为畜牧业、高端设备制造等。

    天风证券表示,2019年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头部成长)业绩的相对变化使得风格更有利于成长;估值方面前者距离历史底部仍有25%空间,后者已经创新低,从利率继续下行,估值修复的角度,后者更具吸引力。

    在科技趋势方面,天风证券认为,持续观察消费电子创新周期的到来带来的行业反转时机,尤其是5G终端和其带来的能够实际落地的应用;等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明确之后的市场格局重估和抢装周期叠加新车周期的投资机会;云计算持续稳定增长,企业数字化转型刚刚开始,成长股为数不多的持续几年的板块,值得持续关注跟随市场情绪错杀之后带来的长期布局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