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向上态势明确 旅游股比较优势显现

2018-12-04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在盘面全面回升之际,餐饮旅游板块同样表现不俗。截至收盘,板块涨幅为3.43%,位列中信29个一级行业前列。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回调令餐饮旅游板块整体估值明显回落,但板块长期成长逻辑其实并未发生实质改变,因而其在近期震荡中板块表现相对较为坚韧。不少机构认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行业良好的基本面带动盈利增长,结合自身所处的快速扩张周期,板块未来仍将有所表现。

    相对收益明显

    在昨日市场的全面回升中,板块方面亦出现全线上扬盛景。在这样的背景下,数据显示,昨日中信餐饮旅游板块31只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截至收盘,餐饮旅游板块也以3.43%的涨幅,位列29个中信一级行业前列。

    上周餐饮旅游板块涨幅1.02%,而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为0.93%,不难发现,近期板块走势大体与盘面走势相若。不过,把时间拉长来看,年初至今,从整体涨跌幅来看,餐饮旅游板块即便出现了6.07%的跌幅,但相较而言,却是全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跌幅相对较小的板块之一,仅次于银行板块的-4.27%,显著强于沪深300指数。

    回顾今年以来餐饮旅游板块的表现,东方证券指出,餐饮旅游整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弱市中跑赢大盘,相对收益明显。免税等子行业表现突出,主要由业绩驱动,但估值不升反降使得整体仍处于合理偏低水平;而其余景区等超跌子行业估值则已处于历史大底。展望明年,一方面,从过往经验来看,经济下行初期行业整体基本面表现相对较为稳健;另一方面,来自于行业整体的估值性价比,强势龙头估值合理,超跌品种已位于历史大底且有率先估值修复的机会。

    进一步而言,分析人士强调,虽然餐饮旅游板块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因而在此前调整中承压较为明显。不过板块持续增长的内在逻辑并未发生改变。随着大盘和消费股调整,部分优质标的估值已回到短期低位,已具备良好的价格弹性。

    短期仍有优势

    从交易逻辑出发,此前国信证券就曾指出,通过对旅游板块过去十年走势进行复盘:2010年旅游板块开启独立行情,此后超额收益逐步显现并扩大,2014年-2015年达到高峰,2016年-2017年逐步消化估值压力后,2018年上半年,旅游板块整体上涨10%,再次领涨各行业。从子行业轮动来看,拉长时间轴,虽经济有起落,但高壁垒、可复制的细分龙头中长期仍将占优。

    整体来看,旅游行业在我国社会发展及居民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综合贡献率已经超过10%。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旅游产业向上趋势明确。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居民对精神领域的追求越发显著,行业中的休闲、健身、医疗、教育等多种需求亦不断迸发。随着收入和需求提升、交通条件不断完善、产品不断丰富,未来其持续发展的态势较为明确。

    不过就板块短期表现机会而言,华鑫证券同样提示,随着传统旅游淡季的逐步来临,从板块历史走势上看,目前节点板块已基本处于平稳期,上下浮动并不会特别明显。但作为目前A股市场业绩增速较为确定的板块之一,板块估值接近几年来的历史低位,具备一定优势,因而此前阶段性大幅回撤恰恰凸显出当下板块的配置价值。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