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保险行业保费增速如期翘尾 全年价值改善可期(附股)

2018-11-17 07:24  来源:金融界网站

    招商证券

    三季度收官,负债端持续改善。(1)原保费方面,1-10月平安、国寿、新华、累计原保费依次为6100亿、4920亿、1095亿,同比增速依次为19%、5%、12%,较1-9月的19%、4%、11%略有提升,预计太保改善较为明显。寿险原保费累计增速依次为21%、5%、12%,平安财累计增速为16%,皆保持平稳;(2)新单方面,平安1-10月新单1318亿,同比增速-2%,较1-9累计-3%持续改善。10月单月新单93亿,同比增长14%,单月大幅增长复合预期。保险公司四季度仍全力追赶全年目标,叠加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翘尾因素推动四季度负债端大力改善。

    持续聚焦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结构优化。10月份上市保险公司持续加大长期保障类销售力度:(1)太保上线终身寿险“长相伴”、平安上线“福满分”,据草根调研得知,新产品销售均复合预期;(2)新华、太保针对长期保障类产品的激励政策延续至四季度,持续刺激代理人销售热情。产品上线叠加政策持续,我们预计10月份上市保险公司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同比正增长,累计增速进一步扩大。市场担忧经济下行预期未来收入下降,对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存在负面压制,但我们认为第一,未来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反而会增加对保障的需求,如08年行业健康险增速高达52%;第二,当前长期保障类产品均件保费较低(6000-10000元),负担相对较轻。草根调研保险公司销售长期保障类产品也并未出现下滑趋势。

    展望全年,负债端受益翘尾因素,进而推动价值端较三季报大幅改善。(1)负债端大幅改善板上钉钉,由于Q4基数较低,平安、太保、新华17Q4新单占全年比重仅16%、2%、10%,同时今年Q4将持续销售,优先完成今年KPI任务,预计新单降幅有望大幅缩窄。(2)新单降幅大幅缩窄,健康险销售持续发力,我们预计全年NBV有望持续逐季改善趋势,且幅度远远大于Q2、Q3。我们测算全年平安、新华、太保NBV增速约为-6%-5%,对应下半年NBV增速仅15%左右。

    19年开门红政策陆续出炉,坚守价值本质。(1)关于产品:保险公司领导在多次场合均表态“降低保费季度的差异性,19年开门红期间加入保障型产品”,平安开门红主推产品包括“福满分、爱满分、平安福”等;太保推出终身寿险“长相伴”,作为开门红主力产品之一;新华预计坚持“多倍保”销售;(2)关于时间节奏:当前仅国寿开始19年开门红预售,其余均未启动预售工作,预计11月底或者12月中旬有望开启预售;(3)关于人力储备:保险公司在10月份均有储备人力,用以备战19年开门红,部分公司较三季报人力有明显提升。综合产品、节奏、人力三方面,展望明年开门红预计FYP略微承压,但当前市场已经有所预期,且由于开门红引入高价值率的保障型产品,预计NBV有望正增长。

    投资建议:维持保险股强烈推荐评级。四季度负债端如期大幅改善,原保费、新单、结构等均有突破,得益于四季度基数较低且持续销售。我们预计改善趋势有望持续至年底,推动NBV逐季改善,且幅度持续扩大。未来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反而会增加对保障的需求,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有望持续高速增长态势,护航保险公司核心指标持续增长,保险行业内生增长有望成为穿越周期的独特品种。

    当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平安、新华、太保、国寿PEV分别为1.2X、0.81X、0.88X、0.73X,如估值切换后当前估值水平更低。我们强调当前估值处于安全位置,且在负债端大幅改善、资产端企稳的背景下,保险板块修复空间较大,个股建议: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新单数据不达预期,经济下行导致国债收益率下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