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看好云计算及数据领域 外资投行重新审视中概科技股

2018-11-12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11日零点2分05秒,2018天猫双11成交总额突破百亿大关,刷新去年3分01秒的用时纪录;10小时36分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超2016年双11全天;15时49分39秒,2018天猫双11成交额超1682亿元,超过2017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

    这一连串纪录的背后离不开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支撑,今年天猫双11每秒订单创建峰值达到49.1万笔,而2009年首个双11,交易峰值是400笔/秒,十年增长了1227倍。

    然而今年以来,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中概股持续遭遇“逆风”,数据统计的206只在美上市中国股中,年初至今,也仅有52只实现上涨。不过“双11”捷报频传的中概股互联网公司再度吸引华尔街的关注,机构认为流量增长放缓的互联网巨头正在刮起“科技风”,“强者自强”的中概股后市或迎来转机。

    中概科技股此前遭遇逆风

    虽然10月以来中概股受美股整体走势影响,同步大跌,但与已长达近10年的美股牛市不同,中概股年初至今一直在上演暴涨暴跌的独立行情。而互联网公司跌幅居前,年初至今,搜狗、搜狐均跌逾50%,京东、携程网跌逾40%,7月上市的拼多多较上市首日收盘价累计下跌31.42%,阿里巴巴跌幅也超过两位数达15.99%。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业绩下滑是首因。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数据显示,虽然阿里巴巴营收增速仍然保持在过去10个季度以来的历史区间(54%-61%)运行小幅收窄,但毛利率却从2017年下旬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另外,从历史数据来看,2016年初,阿里巴巴营收增速见底早于股价见底两个月。财报后,阿里巴巴股价当天跌逾2%。虽然搜狐三季度通过内部改革亏损幅度见效,但仍亏损3200万美元,且旗下视频、媒体、游戏、搜狗四大块业务均出现大幅度营收下滑,年初至今搜狐累跌56.93%。

    历史经验表明,在市场整体出现忧虑情绪的时候,成长型股票一般表现不佳。目前华尔街多数机构认为本轮牛市已近尾声,市场忧虑情绪持续高涨拉低科技股。与此同时,科技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和强势美元带来的压力,也助长了科技股抛售潮。美国科技股下行,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中概股科技股跟跌。

    云计算及数据领域未来或挑大梁

    相较流量放缓的电商业务,国外机构更看好电商巨头正在转型中的云计算和数据服务。美国投资机构AllNorthVentures“双11”前夕表示,阿里巴巴已经从传统的电商平台转变为一个大数据公司,从其销售市场、金融服务和物流业务中获取交易数据,提供服务。该机构表示,通过强大而广泛的网络影响可以让阿里巴巴电商业务延伸至其他增长服务中。

    高盛分析师皮尤什·穆巴伊在近期报告中表示,阿里巴巴“将继续在多个领域投资以推动未来增长”,包括零售、数字广告和娱乐等。穆巴伊在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底,阿里巴巴的潜在市场规模(TAM)将达80万亿元人民币。

    此外,美国知名投资媒体InvestorPlace于10日撰文称,尽管近期互联网中概股龙头股价大幅下跌,但在统计的51位分析师中有45位建议应该买入阿里巴巴股票。

    对标阿里巴巴,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吹起科技号角。京东云计算虽起步较晚,从2016年4月起才正式宣布对外提供商用服务,但京东云正在通过投资、自建、租用等多种方式“跑马圈地”。今年6月京东云联合京东金融宣布战略投资被誉为PaaS(平台即服务)领域收入增长最快的云计算厂商——Bocloud博云,此后京东云战略投资开源云独角兽EasyStack。与此同时,百度、搜狗等互联网公司纷纷上马云计算或自动驾驶等技术,希望通过科技助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扭转颓势。

    华尔街分析人士日前指出,阿里巴巴等互联网龙头公司的股价如若近期反弹,将会成为中概股上涨的重要契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