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PMI指数背书新兴服务业成长性 快递等三行业投资潜力凸显

2018-11-04 23:27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王珂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王珂

    编者按: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PMI数据解读时表示,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仍处于较高运行水平,而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新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处于59.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经营活动较为活跃。分析人士认为,新兴服务业的高景气度必然会带来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进而激发股价的快速回暖,形成新的市场热点。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类新兴服务行业进行分析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邮政快递服务业5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邮政快递板块整体表现较为良好,板块中共有7只成份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过六成,具体来看,东方嘉盛、韵达股份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5%以上,申通快递、外运发展、云图控股、圆通速递、三泰控股等5只个股上周累计上涨均超过2%。

    资金流向方面,尽管上周邮政快递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状态,仅有申通快递(2558.50万元)、三泰控股(986.25万元)、圆通速递(693.16万元)、东方嘉盛(106.89万元)等4只个股期间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但从上周五单日行情来看,场内资金却为板块带来一抹亮色,当日板块整体实现1.52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苏宁易购(7874.23万元)、申通快递(3861.90万元)、德邦股份(1512.37万元)等3只个股上周五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吸金1.32亿元。

    业绩面上,共有7家邮政快递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苏宁易购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韵达股份、云图控股、申通快递、德邦股份等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达到20%以上,此外,圆通速递、东方嘉盛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同比增长超过10%。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已有7家邮政快递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苏宁易购、云图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东方嘉盛等5家公司年报业绩均有望在三季报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实现同比增长,高成长性尤为凸显。

    对于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广发证券指出,快递业整体毛利率相对上半年略有下降。影响上市公司扣非净利增速下滑的是主业经营外的因素。在快递行业增速放缓、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主业稳健是公司内生突破的前提,四季度旺季将带来单量大幅波动,将对快递公司运营成本造成冲击,成本管控至关重要。建议关注成本端显著改善,增速回升而估值较低,存在预期差的公司:申通快递。

    电信服务业5家以上机构看好3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电信服务板块中,除会畅通讯期间累计微跌0.06%以外,其余25只成份股悉数实现上涨。广西广电、光环新网、拓维信息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分列三甲,均达到8%以上,北纬科技、朗玛信息、鹏博士、网宿科技、中信国安、歌华有线、宜通世纪、华平股份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

    资金面上,上周板块中共有19只成份股期间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超过七成,其中,网宿科技(4892.49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4000万元以上,光环新网(2982.11万元)、宜通世纪(2021.84万元)、中通国脉(1620.25万元)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此外,朗玛信息(962.03万元)、北纬科技(843.82万元)、号百控股(561.07万元)、吉视传媒(555.19万元)、中信国安(514.20万元)等5只个股上周也均获得5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上述9只个股合计吸金1.5亿元。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仅有9家电信服务业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北讯集团、中国联通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翻番。此外,还有8家公司率先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4家,其中,北讯集团、二六三两家公司均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

    机构评级方面,光环新网、中国联通、网宿科技(8家)等3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5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近期受到机构集中青睐,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对于光环新网,华金证券指出,公司拥有核心地区机房资源,在客户资源、盈利能力上明显占优。光环新网是北京地区领先的IDC厂商,通过内生外延方式,目前积累了北京、上海两地共计近3万个机架资源,在建的房山机房未来也将逐步投产,预期到2020年机柜数量有望接近5万个,IDC业务将步入收获期。维持“买入-A”评级。

    互联网软件服务业逾九成个股实现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互联网软件服务业近期市场表现同样强势,板块中231只个股上周实现上涨,占比逾九成。其中,科创信息、中科信息、三七互娱、吉比特、拓尔思、深信服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此外,包括赛为智能、新华网、万达信息、完美世界、中孚信息等在内的37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也均超过10%。

    良好的业绩预期或是支撑板块强势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已有77家互联网软件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有49家公司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六成,其中,天润数娱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居于首位,二六三、华软科技、艾格拉斯、生意宝等4家公司年报净利润也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此外,千方科技、易华录、中新赛克、游族网络、启明信息等公司也均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逾50%。

    从机构持仓的角度来看,社保基金今年三季度持有28只互联网软件概念股,其中,浙大网新、浙数文化、汉得信息、东方国信等4只个股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均达到3000万股以上,此外,华宇软件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为872.38万股。QFII方面,共有8只个股今年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东方国信、启明星辰、大智慧、完美世界、华宇软件等5只个股QFII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国信、华宇软件2只个股报告期内被社保基金与QFII同时持有,后市潜力备受上述两类机构看好,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