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平安千亿元回购预案提振信心 建议更多效仿促市场回升

2018-10-31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杨德龙

    ■杨德龙

    随着公司法修正案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有关规则的明确,上市公司股权回购的数量大幅增加,特别是白马龙头股中国平安宣布千亿元规模股份回购预案,对市场的信心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值得其他上市公司效仿。

    上市公司回购会减少上市流通股份的数量,提高每股收益,更重要的是大幅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因为产业资本对于上市公司的了解是远高于普通投资者的,通过回购可以向市场彰显大股东对于当前股价的信心,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预计在四季度将迎来回购大潮,上万亿元的回购资金将真金白银流入到A股市场稳定市场的预期。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数量大幅增加,截至10月29日,今年已经实施股票回购规模高达308.7亿元,远高于去年的83亿元和2016年的105亿元规模。从股份回购金额来看,有3家公司回购金额最高,分别是美的集团、永辉超市和均胜电子。当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股票回购的数量很多,和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有关,部分上市公司股价下跌接近股权质押的平仓线,上市公司被动加大回购。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股权回购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一个重要方式,通过回购来提振股价,从而达到回馈投资者的目的。像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年几乎都会拿出大笔资金进行回购,从而提高每股收益,大幅提高股价,这一点值得国内市场借鉴。

    当前A股市场到了最低迷的时刻,上证指数再次接近前期的低点,通过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来提振投资者信心至关重要。建议上市公司能够效仿中国平安等公司公布大幅度的回购计划,提振市场对于股价的信心,这有利于整个市场的企稳回升。

    近期政策利好在逐步兑现,这段时间出台的政策利好,可以说规模是空前的,有利于稳定市场的信心。特别是在化解投资者最担心的股权质押风险上,已经有真金白银来参与到股权质押风险的处置。值得关注的是险资,险资作为A股市场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以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为主。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表示,险资将成立专项资金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并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最近消息称,险资已经成立了第一个200亿元的专户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对于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对险资来说,以目前这个价位去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可以说是会以比较便宜的价格获得筹码,从而在未来获得不错投资回报。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