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供需基本面助力 稀土概念逆势上扬

2018-10-09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两市大幅调整的背景下,稀土概念逆势走强。在昨日弱势回调中,概念表现堪称盘面中一大亮点,也再度吸引投资者注意。整体来看,随着供需趋紧格局显现,行业基本面改善预期有望进一步强化。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板块持续回落,个股估值普遍有所调整。而下游磁材企业三四季度将面临订单旺季的采购需求,下半年指标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稀土企业及贸易商对稀土市场价格的信心将明显增强,采购和补库存将推动稀土价格上涨,上市公司将有望明显受益。

    价格料进入上升通道

    在两市弱势回调的昨日盘面中,稀土概念表现较为强势,堪称盘面中不多的“看点”之一。不过,即便如此,昨日稀土指数全天依然呈现冲高回落。分析人士表示,整体而言,由于需求旺盛,稀土行业供给总体紧缩的局面已现。在这一前提下,未来稀土相关概念仍有表现机会,值得密切跟踪。

    相关资料显示,去年稀土行业发展稳步向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4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74.7亿元,增长38.3%。2018年初以来,稀土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全年稀土指标12万吨,较去年10.5万吨增长14%。有机构认为,考虑到部分有开采指标的企业由于环保等因素并未投产或满产,且由于国内已经多年没有进行稀土采矿权审批,有相当一部分稀土采矿权存在资源枯竭的问题,导致实际产量难以达到指标下达量,因而全年实际产量增长可能低于14%。

    广发证券表示,2018年初以来,稀土价格呈现小幅震荡,价格并未像基本金属价格出现下跌,主要是由于在上半年稀土指标在同比增加40%的情况下,受环保督查和行业整顿影响供给端仍持续偏紧,而价格并未上涨主要是受钕铁硼需求端较差影响。随着下半年钕铁硼消费企稳,而下半年稀土指标同比下降11%,稀土行业整体产能明显大于指标。上半年指标多数已经使用完毕,随着下半年指标使用完毕,行业整体或面临短缺的局面,稀土价格有望步入上升通道。

    景气有望延续

    概念板块中,昨日稀土指数中的5只成分股中虽只有2只实现上涨。不过仍在314个概念板块中以0.15%的涨幅位列第二,仅次于打板指数。

    一方面,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以及风力发电等领域的持续发力,世界范围内稀土消费稳定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稀土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研究显示,去年全球稀土消费达到21万吨,同比上年增加了9.52%。

    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在严厉打击黑稀土开采的同时,为保护和合理开发优势矿产资源严格控制开采总量。自然资源部、工信部7月下达2018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显示,2018年全国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2万吨,而上半年全国稀土已经用了7.35万吨的指标,下半年仅剩4.65万吨开采的指标,同比大幅下降,而下半年又往往是稀土的需求旺季。

    分析人士指出,在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关键战略材料将成为新阶段的重中之重,其中新型显示材料、稀土磁性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材料等成为“十三五”重点突破对象,产业化、国产化正在提速,由于涨价预期支撑叠加政策利好,市场中稀土相关品种将再度迎来可配置时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