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10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突出 9家公司盈利能力逐年增长显价值

2018-04-21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莫迟

    通常来看,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较为直接地体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相较于净利润等指标能更好地反映出公司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正因如此,该指标也成为投资者判断公司资本运用效率,衡量公司未来成长能力及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依据。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的325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2.83%(整体法),其中,11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该数值,具体来看,新能泰山、韶钢松山、东尼电子、深圳惠程、承德露露等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此外,包括养元饮品、今世缘、横店影视、花园生物、南钢股份等在内的3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也均在5%以上,呈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从月内表现看,上述个股中月内共有104只可上市交易,其中42只实现逆市上涨,占比超过四成。除近期首发上市的沃格光电实现大幅上涨外,佩蒂股份、恒邦股份、风语筑、珀莱雅、养元饮品、东港股份、崇达技术、瑞茂通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实现了不俗的表现。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往往能反映出公司良好的运营情况及盈利能力,从历史数据来看,优异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与业绩的快速增长紧密相关,且相关公司在现金分红能力上的优势也更为突出,在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相关标的的投资价值有望不断被市场发掘,值得密切关注。

    事实上,从成长的角度看,上述110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普遍出色,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上述110家公司报告期内有101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92%。其中,深圳惠程、广汇能源、新能泰山等3家公司报告期业绩均实现同比超过10倍的增幅,此外,包括西部矿业、鲁抗医药、苏宁环球、花园生物、韶钢松山等在内的2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也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翻番或扭亏的出色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从年报数据来看,上述公司中,有9家公司已连续3年(2015年至2017年)实现净资产收益率(摊薄后)同比增长,盈利能力呈现逐年加强的态势。这9家公司分别为:安琪酵母、艾迪精密、山鹰纸业、人民同泰、精锻科技、鲁抗医药、京投发展、天润乳业、兔宝宝。

    上述公司出众的盈利能力,同样吸引了社保基金、险资、券商、QFII等长线机构的积极关注,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上述9家公司中,京投发展、安琪酵母、兔宝宝、精锻科技、天润乳业、人民同泰等6家公司报告期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机构股东(社保基金、险资、券商、QFII)的身影。具体来看,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安琪酵母、天润乳业两家公司,QFII持有兔宝宝、安琪酵母两家公司,险资共持有京投发展、精锻科技、天润乳业等3家公司,此外,一季度末券商还持有了兔宝宝。

    其中,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QFII的安琪酵母,今年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24%,最新收盘价为33.58元。对于该股,中信证券表示,预计公司盈利水平仍将提升,维持2018年、2019年、2020年每股收益预测为1.39元、1.86元、2.45元,维持“买入”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