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深港通单日额度扩容四倍 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入场

2018-04-12 14: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婧熠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公布了一系列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其中,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每日额度扩大四倍。证监会随即对此表态称,两地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

    在机构人士看来,互联互通额度扩容的影响,会在近期两地上市制度改革中被放大。“沪、深港通单日扩容,就像是高速路的拓宽工程。目前路上的车虽然不多,但未来城市升级一定会带来更多的交通压力。”某港资私募机构高管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形容,额度扩容之举正是“铺好大路等车来”。

    沪深港通额度再扩容

    在11日上午博鳌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易纲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具体来看,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紧随其后,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香港证监会”)也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高莉更强调,下一步,两地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切实保障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促进两地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称,联合公告是香港证监会与中国证监会紧密合作的成果,每日额度经扩大后,将能方便两地投资者进入香港及内地的股票市场,并促进市场互联互通的未来发展。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亦对两地监管机构宣布扩大沪、深港通每日额度表示欢迎,称这一举措及时回应了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铺好大路等车来”

    这并不是沪、深港通首次调整交易额度。2016年深港通对外宣布的同时,取消了沪港通的交易总额度限制,仅保留每日额度;深港通亦不设总额度限制。统计显示,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日额度并不经常用尽,此次扩容对当前的影响相对有限。但在机构人士看来,此次额度扩容却大有深意。

    上述港资私募高层在扩容消息发布后第一时间表示,这是完善互联互通机制的积极信号,双向开放将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而两地股票市场的体量和市值也有望进一步做大。更重要的是,结合两地市场近期在上市制度方面的改革,即港股市场接纳同股不同权、A股市场启动CDR(中国存托凭证)等,这将放大额度扩容的效应,“理论上讲,是为了提高上市公司融资额先一步做的铺垫。”

    沪港通与深港通,是拓宽资金配置渠道、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创新。只要是三地市场当中任意一家交易所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卖交易其他两家交易所规定范围内的股票。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按照当时的规定,在投资额度管理上,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130亿;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105亿,相当于香港股市日均交易量的1/5。

    2016年8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宣布将推出深港通。同时宣布,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而沪港通亦取消总额度,保留每日额度;深股通与沪股通的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该指标此后一直沿用。

    从交易数据情况来看,额度限制并未对资金流动形成较大限制,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甚少用尽。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方面,沪港通下沪股通在2014年11月17日开通当天交易额达到130亿元,此后并未出现单日指标用尽的情况;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未经历单日额度用尽。南下资金方面,2015年4月8日与9日,沪港通下港股通曾连续单日交易达105亿元,此外并未发生单日额度用尽的情形。

    但前述港资私募高层强调,沪、深港通目前是两地机构交易的最重要渠道。在上市制度的改革落地后,尤其是优质的新经济公司逐步登陆,两地资金的互联互通会加速。在当前的节点扩大交易额度,就像是高速路的拓宽工程;虽然目前路上车不多,但是未来城市的升级会面对更多的交通压力。

    而此次额度扩容所带来的积极信号,还不止于此。该机构人士表示,完善和加大互联互通的趋势较为明确,包括沪、深港通标的的继续扩容,投资者准入门槛的降低等措施,都更加值得期待。

    此外,6月1日,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互联互通的扩容其实也是在为此铺路。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黃威对第一财经称,一旦A股纳入MSCI,追踪这个指数的基金就要加大持有A股的比例,外国的基金直接买卖A股有限制,但如果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是最方便的渠道。

    接近MSCI的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尽管根据目前A股纳入MSCI的比例和可能的资金流量来看,触及原先每日额度上限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也需要未雨绸缪,防范极端情况,同时为未来进一步扩大纳入比例做铺垫。而去年6月,MSCI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希望可以在纳入日之前,中国监管层可以放松或彻底取消每日限额,那么MSCI就可以一步、永久性将A股纳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