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数量质量双提升 高送转降温

2018-04-09 15:3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吕骞)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到底会拿出多少“真金白银”来回馈投资者,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4日,已发布2017年年报的1347家A股上市公司中,82%的公司将进行现金分红,而同样的1347家公司中,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现金分红预案的比例为72.5%。

    不仅是分红公司数量增多,现金分红的质量也有所提高。以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净利润百分比)这一指标来看,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在2017年分红比例均值为29.9%,这一数据在2016年年报中为26.9%。

    贵州茅台分红最豪爽福耀玻璃连续分红成模范

    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贵州茅台的分红方案尤为引人注目。根据方案,贵州茅台拟分配现金规模达138.17亿元,每10股拟分红109.99元,创下A股新纪录。

    作为A股知名的“现金奶牛”,一向以高分红回馈投资者的福耀玻璃则延续了“10派7.5元”的分红方案。这是从2014年起福耀玻璃连续4年实施“10派7.5元”的高分红方案,近3年合计分红额已超过56亿元。

    万得数据显示,1993年,福耀玻璃登陆国内A股,IPO与再融资总金额仅7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累计实现净利润226亿元,累计现金分红金额高达107.6亿元,分红率高达47.62%。

    董事长曹德旺曾表示,福耀的现金分红早已超过募集资金,而且是翻几番!福耀就是要用这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来告诉天下人,我们是一家值得全社会信赖的真正的优质公司,这才是福耀的价值所在,才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希望

    高送转降温多数附带现金分红

    作为A股的年度例行炒作主题,“高送转”概念在今年明显降温。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仅48家公司抛出了“10转10”以上的送转方案,最高为“10转18”,且绝大部分附带现金分红,并与业绩增长情况相符。

    作为股东权益的一种内部调整,高送转对企业经营业绩没有任何实质影响,但所谓的“填权效应”却在二级市场畅销多年,备受投资者追捧。即使监管部门、专家、媒体多次提醒投资者,高送转炒作仍难平息。此次监管部门选择从高送转的供给侧入手,对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强监管,让不少公司主动缩减送转方案。

    2017年,证监会对“高送转”等市场恶习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情况。在现场检查时集中资源、瞄准重点,选取了2016年送转比例较高的26家公司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对其中14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利润分配行为。

    2018年年报披露阶段,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机构频频出手,针对高送转比例的公司下发问询函或关注函,不仅要求公司结合盈利水平变化和股本规模情况,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还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补充披露本次高送转预案形成和决策的具体过程。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去年底也再次提醒投资者,对于“高送转”等概念,应理性分析,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证监会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