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内有望发行首批CDR “独角兽”归来引爆新经济

2018-04-02 12:41  来源:北京晚报

    锂电龙头宁德时代本周三上会;3月27日,被誉为“医药界华为”的药明康德成功过会;上周末,证监会出炉独角兽回A股试点意见……最近,独角兽概念有些火热。一些机构认为,这将利好新经济板块;也有声音指出,其或将引爆创业板。今天上午,独角兽概念股走势活跃,麦达数字等股均有不错表现。独角兽IPO试点办法出炉后,有机构分析称,或将引爆创业板。今天上午,创业板上涨0.56%,芯片概念集体走强。

    独角兽概念股走势活跃

    本周三,独角兽锂电龙头宁德时代上会。上午,其概念股星云股份、天华超净、雪莱特均涨停。继富士康和药明康德后,宁德时代有望成为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从预披露到上会仅用了36天,药明康德从预披露更新到上会也只用了50天时间,如果宁德时代本周三能够顺利过会,那么自3月12日预披露更新到上会只用了24天,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宁德时代是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主要从事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上周末,独角兽IPO试点办法公布,相关机构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迎来利好。

    政策变革引导价值投资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发布,意见对CDR(存托凭证)试点企业行业范围和规模进行了明确,具体执行标准将由证监会制定。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试点意见明确行业范围和规模门槛,有助于严防“毒角兽”伪装成“独角兽”扰乱资本市场。

    刘可分析说,“独角兽”回归有望降低A股市场优质成长股的稀缺性,A股或将迎来“价值成长股”投资浪潮。对于A股市场来说,如果海外优质公司通过CDR登陆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对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分流效应;但从中长期看,高质量的龙头企业陆续通过CDR上市将有助于降低优质成长股的稀缺性,助推成长股优胜劣汰,提升成长股的整体质量。市场投资风格历来与政策的变革高度相关,未来伴随着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大型公司逐步回归,A股或将开启由于发行制度和政策变革带来的“价值成长股”或者说“新蓝筹”的投资浪潮,并成良好的投资和企业融资双赢的良性相互促进。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记者,独角兽回归A股终于动真格,但随着独角兽企业的加快回归,也将会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以及风险偏好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或许,对于A股市场的炒作之风,首批回归的独角兽企业难逃炒作的命运,但关键之处,还是在于得以回归A股市场的独角兽企业,未来可否积极引导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从实质上提升A股市场的核心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市场各方最为关心的问题。

    利好新经济板块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现在新经济对GDP中的贡献,已经达到了23%以上。但是在A股资本市场上,仍然是以金融、地产、石油、石化、周期、消费等传统行业,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值。新经济板块在A股市场的占比,远低于在GDP中的占比,“从大的方向来看,新经济板块将来肯定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一极,而一些独角兽企业回国内上市,势必会改变A股现有的市值结构,新经济板块的占比会大大提升,至少要提升到和GDP中一样的占比,甚至会更高,也就是说,以后A股会接近四分之一的市值,都是一些科技股为代表的这些新经济板块。”

    杨德龙分析说,新经济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公司有望逐步释放出业绩,从而推动股价上涨。

    年内有望迎来CDR问世

    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还分析说,今年以来,监管方面对支持“新经济”发展表态频频,预计未来相关配套政策还将加速落地,年内有望迎来CDR问世。他分析说,目前CDR已经不断推进并逐步取得成果,沪伦通可能成为CDR探路的窗口。根据新闻资料,2017年12月,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英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入研究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