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暴跌熔断救市 波诡云谲 美股美债美元 命运迥异

2020-03-18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波诡云谲,暴跌、熔断、救市成热门话题。这与一个月前的景象相比可谓惊天大逆转。

    一个月前,美股创下历史新高,美债收益率滑向历史低位,美元指数创下近三年新高,黄金价格创下七年新高。如今,美股接连暴跌,11年“长牛”谢幕,美债收益率不断探底,美元大幅震荡,黄金大幅回撤。各类资产在恐慌情绪飙升中迎来迥异命运。

    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美股能否触底反弹,取决于海外疫情拐点和后续财政政策走向会不会出现重大利好。避险资产方面,美元短期仍将强势,美债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下沉,黄金中长期价值料抬升。

    美股动荡不安

    美股近期“过山车”行情特征显著。自3月9日至今,美国已出现三次熔断。上周,美股已从高点下跌逾20%,终结11年的“长牛”,VIX恐慌指数大幅飙升。

    疫情等因素带来的恐慌情绪,已在全球市场掀起龙卷风,暴跌、熔断此起彼伏。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周内,已有加拿大、巴西、韩国等逾十个国家股市熔断。菲律宾证券交易所甚至挂出休市通知。

    美联储日前祭出降息和QE等举措救市,但道琼斯指数次日暴跌近3000点,VIX恐慌指数飙升至80关口上方,创历史新高,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峰值。

    “美联储的举动加剧了市场恐慌,并未稳住市场预期。美股11年大牛市需要调整,疫情和油价大跌都是触发因素。疫情被世卫组织宣布为大流行,其蔓延对投资者信心带来了很大影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分析称,“下一阶段,美股能否触底反弹,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在全球的扩散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出现拐点;二是在货币政策空间很小情况下,财政政策会不会出现重大利好,财政政策对于稳定股市的效果可能比货币政策更加明显。”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发酵,短期内美股企稳基本不太可能。

    美元美债受追捧

    全球风险资产遭遇轮番抛售,核心避险资产也现分歧。招商银行研报分析,1990年以来市场恐慌阶段,避险资产包括日元、美债、中债、瑞郎、黄金、美元等。从近一个月表现来看,美元指数总体呈现V型走势,而美债格外受捧,收益率下行显著。

    “美元指数是全球资产和国际资金流动的风向标,近期一波三折。年初美元指数一度升至100附近,美联储紧急降息50基点后出现贬值,一度击穿95,之后触底反弹。”温斌表示,“除货币政策外,市场认为,相对美国而言,欧洲疫情防控和经济衰退面临更大风险,美元作为避险资产,多头又有回升。短期来看,美元将维持强势。个别新兴市场有可能会出现货币危机,甚至债务危机。但中长期来看,疫情受控,风险情绪重新上升,美元大概率会走向贬值。”

    “未来,美债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下沉。”温斌判断,“国际资本仍看好美元资产,同时又担心股市风险,资金或进一步流向美债,从而拉低收益率。从长期看,美债收益率可能出现负利率,但还需进一步观察。”

    对于黄金避险“失灵”,温斌分析称,黄金出现弱势,有获利投资者减持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在流动性紧张情况下,投资者更愿意持有一些流动性高的资产。一些央行也抛售黄金持有美元或美债,提高流动性。但中长期来看,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价值会进一步抬升。“全球债券负收益率占比增高,尤其是美债收益率走低,会进一步推高黄金价格。”

    人民币资产有韧性

    近日,在外围市场大面积熔断背景下,A股等人民币资产显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和韧性。

    温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显现,背后有长期因素,如市场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和资本市场发展潜力看好,短期因素包括疫情防控取得成效。股市方面,A股估值相对较低;债券方面,因中美利差扩大,中债收益相对高。由此,低风险的人民币资产得到国际投资者的积极配置。

    目前,有机构喊出A股与国际市场“脱钩”的看法,但温斌表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际市场波动势必会影响国内市场波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稳定,是资本市场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和基础。”

    对于北向资金近日连续净流出,温斌表示,这主要是交易层面减仓带来的。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情况下,很多国际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很多交易被迫平仓。A股是很多国际机构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组成部分,整个资产仓位下降,A股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不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和其潜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