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新发职位同比增超36% 三季度招聘平均年薪为20.33万

2021-11-03 2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猎聘发布《2021三季度中高端人才求职与就业大数据报告》,揭示三季度中高端人才就业市场的特点,并围绕中央今年以来多次强调的数字经济、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剖析这些领域的人才需求、供给共性和规律。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1前三季度新发职位同比增长36.29%,三季度同比增长11.08%。三季度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为20.33万元,同比增长16.74%。

    三季度全行业人才平均年薪20.08万元

    数据显示,从人才供给侧来看,2021前三季度活跃中高端人才比上年同期增长27.41%,第三季度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20.08万元,同比去年略有下滑,降幅为2.82%。

    薪酬方面,互联网行业招聘平均年薪高达25.85万元,领跑全行业。2021年三季度各大行业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均高于上年同期,其中互联网、金融、电子通信的平均年薪位居前三,分别为25.85万、24.98万、22.73万。职位薪资同比涨幅最大的行业为互联网,达23.68%。

    另外,在新发职位增幅方面,机械制造新发职位同比增长最快,超55%。细分行业中,汽车、新能源新发职位增长最快,同比均超79%。

    前三季度数字化数字化人才增长超41%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国家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参与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在防疫、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数字化新发职位比上年增长55.74%。在数字化人才方面,2021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1.66%。数字化人才供需两端的增长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三季度数字化人才的TOP20城市分布方面,上海、北京是数字化人才两个最大的聚集地,占比分别为12.94%、10.88%。过半重点城市数字化人才薪资高出中高端人才平均水平。

    从行业占比来看,互联网数字化人才占比超四成,机械制造数字化人才占比逐渐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职位在互联网行业的占比在逐渐下降。机械制造行业数字化新发职位的占比增加最多。此外,制药医疗、能源化工的数字化新发职位的占比也呈上升趋势,分别从2020一季度的4.28%、2.89%上升到2021三季度的5.13%、3.23%。

    机械制造、制药医疗、能源化工属于典型的实业,表明这些行业迫切需要吸引数字化人才的加入来完成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占据更好的产业发展制高点。

    从薪酬来看,互联网数字化新发职位招聘薪资最高,达28.97万元;其次是金融行业,其数字化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为28万元;位居第三的是电子通信行业,其数字化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为26.42万元。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