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盘点白酒企业三季报:区域壁垒消失“跑马圈地”加快

2021-11-01 20: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三季报披露季结束,多数酒企业绩表现向好。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实现营收总额2308.61亿元,同比增长19.39%;实现净利总额824.86亿元,同比增长19.60%。

    具体来看,上述19家上市酒企17家营收实现正增长,2家增长为负;净利润方面,16家实现正增长,3家增长为负。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依旧名列前茅,营收总额达1800.83亿元,占19家上市公司总营收的78%;同时,净利润达到729.60亿元,占19家上市公司净利总额的88%。

    业绩增速方面,数据显示,酒鬼酒、舍得酒业、水井坊、山西汾酒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34.20%、104.54%、75.91%、66.24%,在上市酒企中跑出了“加速度”,位列前四;净利润方面,青青稞酒以232.74%的增幅位列第一,此外,舍得酒业、酒鬼酒、水井坊、山西汾酒的增速也均超90%。

    据国盛证券发表的研报,白酒前三季度的表现基本验证其此前的判断,即基本面整体呈现“高端稳、次高端快、地产酒弹性”的特征。国盛证券表示,白酒各个价格带的景气轮动正在演绎,高端表现平稳,部分指标存在亮点;次高端虽有降速,但仍旧维持较快增速,弹性继续维持;地产酒中报之后预收款基本再创新高,景气度维持上行趋势。

    “高端稳、次高端快、地产酒弹性”    

    前三季度,白酒行业整体呈现“高端稳、次高端快、地产酒弹性”的特征。高端酒中,以营收规模排列前二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业绩为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75%、10.17%,延续其“10%左右”的增长速度。五粮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7.21亿元,同比增长17.01%;归母净利润173.27亿元,同比增长19.13%,持续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的态势。

    除高端表现依旧稳健外,次高端加速增长、地产酒展现高弹性也是今年三季报的亮点。数据显示,以今世缘、口子窖、酒鬼酒为代表的区域龙头品牌在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整体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

    对于当前白酒行业的市场格局,四川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肖竹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端酒的系列酒在当下的竞争氛围中略显尴尬。次高端白酒的需求人群是自饮消费和小老板的商务消费,这部分人群消费习惯有很强的地域属性,全国化高端名酒在与区域名酒竞争时未必有绝对优势。未来还需看地方酒企如何把千元以内价格带的营销做到位。”

    “第四季度是白酒的传统销售旺季,经过第三季度的市场铺垫,第四季度实际上是名酒持续放量的阶段,加上春节备货的需要,预计第四季度名酒的增速将会继续保持,而非名酒凭借销售技能,也会有一定的业绩反弹,不过考虑到存量市场的挤压,非名酒反弹的空间可能非常有限,白酒市场分化的趋势还将加剧。”知趣咨询经理蔡学飞谈道。

    “省酒”加速外拓    

    上市酒企“跑马圈地”的速度正在加快。记者梳理三季报数据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部分上市酒企在新市场的开拓上不断加大力度。

    舍得酒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四川省内市场与省外市场分别实现销售收入8.13亿元、22.48亿元,同比增长167.77%、107.79%。舍得酒业表示,公司将按照“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的策略,加快品牌的全国化布局。

    山西汾酒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其在山西省外市场完成销售102.71亿元,占总销售额的60%;山西省内市场的销售额为68.56亿元,占总销售额的40%。

    山西汾酒以山西省内、以及周边的河南、河北、北京、内蒙古等为主要市场,近几年进军长江以南成为山西汾酒的战略。“长江以南市场是白酒企业做大做强的‘必争之地’。”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将江南市场视为实现汾酒复兴之地。

    此外,也有不少上市酒企通过新品上市来开拓新市场。据了解,泸州老窖近期接连推出泸州老窖1952、2022农历壬寅年·新春礼酒等产品,被业内视作是其为开拓新市场,抢占名酒发展高地的新战略。

    “‘省酒’外拓的原因在于中国酒类消费目前已经没有了区域壁垒,特别是在名酒化的情况下,消费者的选择渠道很多元。”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酒企要保持增长,只有两个方法,一是拉高产品结构,二是跨区域发展,这是白酒企业发展的内部要求,也是未来的主趋势。”

    肖竹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名酒加速省外市场布局,实际上是聚焦白酒不强势的区域去争夺地盘,或者是在没有地域性品牌的地方开辟疆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