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世界开放报告2021》预发布 首次推出世界开放指数

2021-11-01 19: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在中国开启对外开放历程四十余年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年来,中国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实践成为世界开放的“模范生”。2021年11月1日,《世界开放报告2021》专题新闻吹风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理事长顾学明研究员就该报告的重要意义、特色亮点、主要内容等做了主动发布。

    张宇燕认为,《世界开放报告2021》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世界开放指数。该指数测度的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经济开放以及同经济开放直接、密切相关的跨境社会开放和文化开放,包括开放政策和开放绩效,形成可统计测算的29项具体量化指标,对129个经济体2008年至2019年的开放度进行排名。该指数实现了对外开放概念、理论、方法、数据与实践的严谨一致,在国内尚属首次,同国外类似指数相比也具有明显特点和优势,比如平等对待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以及重用对开放动态较敏感的“快指标”。

    据顾学明介绍,《世界开放报告2021》的内容大致分为世界开放全貌和中国开放实践两大部分,共十二章。第一部分包括第1-6章,重在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描述世界经济的开放发展,探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开放大势,研究世贸组织与全球经济治理,梳理国际贸易投资的实践和成效等。第二部分包括第7-12章,回顾中国特色开放发展之路,总结中国开放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主要经验,梳理自贸区港、进博会、“一带一路”等重要开放实践的进展,总结了中国参与多边和区域经贸合作的实践。

    另据顾学明介绍,《世界开放报告2021》将在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布,并围绕“世界开放的现状与前景”召开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和政策决策人士把脉世界开放态势。该报告之所以选择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布,是因为二者都突出开放发展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希望将《世界开放报告》打造为自己的拳头产品,从而打造国际一流论坛,以引领中国和世界的开放。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