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WTI纽约原油价格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 相关行业公司预计中报业绩向好

2021-06-16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至6月16日记者截稿,WTI纽约原油价格已上涨至72.75美元/桶,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

    受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国内原油替代能源产业和处于中游的化工板块利润增厚。

    那么,此轮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哪些行业将会受到影响?多位业内人士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五大因素刺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

    WTI纽约原油价格从2020年4月底开启持续上涨模式,目前涨幅已经超过460%,且并未出现回落迹象。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上涨的主要原因共有三个:

    第一,全球各主要国家发力复工复产,对于原油的需求快速恢复;

    第二,部分产油国受到制裁,出口受限;

    第三,短期内缺乏优质投资标的,资金流向原油等大宗商品。

    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补充道,目前,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还与在美国主导的货币大放水格局下,全球通胀预期较为强烈有关,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增产意愿也并不强烈,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原油供给。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国际市场对原油需求持续增加的同时,美国5月份CPI同比达到了5%,这加剧了通胀担忧,并迫使美联储考虑削减购债规模,并在合适时机开始缩表。这些措施预计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实施,而在此之前,原油的上涨趋势应该不会结束,原油价格大概率还会呈现震荡向上的走势。”康道志说。

    对于未来的原油价格走势,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价格超过70美元/桶后,到了一个重要的价格节点,可能导致页岩油等其他新能源供给,同时近期伊朗解除制裁等情况都可能导致供应增加,使得未来短期内原油供需趋于平衡。

    油价持续高位利好多个行业

    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光伏产业和风电产业企业的经营情况也出现变化。

    以A股市场为例,数据显示,A股市场化工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下同)399家上市公司2021年首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约905.36亿元,与2020年同期(-7.8亿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且盈利大幅增长。

    截至目前,上述399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55家发布了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按业绩预告类型来看,预计报告期内盈利的企业数量为43家,亏损6家,不确定6家。

    对此,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化工企业的经营业绩表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带动了化工盈利的提高,充分证明中游环节企业面对原料成本上升的压力充分传导到了下游,而下游的工业产品价格消化能力或转嫁能力将受到考验。对于较弱的下游企业如果不能把上游原料涨价的成本转嫁给终端用户,就会面临成本压力被淘汰的可能,这也是一种优胜劣汰下的转型升级能力的倒逼。

    “美国消费通胀企高和经济的复苏,都会给以美元计价的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提供高位支撑,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很可能会在高位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对于能源进口大国的我国来说,抵御大宗商品涨价冲击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夯实。”祁海珅说。

    在替代能源产业方面,A股市场光伏板块和风电板块49家上市公司2021年首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94.59亿元,同比增长46.1%。其中已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中报预告,全部预计报告期内实现盈利。

    康道志认为,目前原油价格的上涨有利于光伏和风能产业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并提升整个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

    “在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推动下,光伏和风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能源,成本也在逐年下降,今年国内大部分地区光伏和风能项目都可以实现平价上网。二者的发展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变动,二是‘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对新能源的需求提升。”康道志说。

    对于未来原油产业链及替代能源板块的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油价格维持高位,无论是对国内的原油开采、油服行业还是替代能源产业,都是一个正向的激励,相当于所有替代能源作为备选的方案,其投资价值越来越提升了。

    “同时,化工板块业绩的强势,更多是下游需求推动的影响,下游需求的增长足以覆盖上游原油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尤其是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之后,中游制造业的利润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反弹和增长空间,所以未来化工作为一个强周期板块,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向,但是对于这种强周期板块,我们要警惕其波动太大的风险。”胡泊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