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 板块连续6日上涨

2020-07-09 2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7月9日,全国乘用车联合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6月份全国乘用车数据显示,6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8.56万辆,同比下降34.9%,环比增长20.1%。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6月新能源车市场虽然是负增长,但从7月开始的下半年新能源车月均增速预计将保持正增长。6月特斯拉在纯电动市场销量份额23%,而下半年特斯拉仍是纯增量,下半年的电动车市场会明显高于去年下半年水平。

    产销量起底回升

    受新能源汽车企业产销量起底回升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在资本市场或迎来价值回归。同花顺数据显示,自7月2日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已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6月30日市场行情还未全面开启的时候,北汽蓝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8.23%,股价创下近10个月新高,在7月7日更是开盘30分钟即封涨停,

    有市场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势喜人,与近日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系列利好消息密切相关。当前疫情负面影响正逐步退去,两年补贴和购置税减免政策,以及产能恢复都将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或是最具中长期成长性和短期恢复确定性的行业。

    不仅A股市场上涨,美股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同样表现亮眼。蔚来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股价报收于11.51美元,涨22.71%,特斯拉报收于1371.58美元,涨幅13.48%,市值突破2500亿美元大关,稳坐全球车企市值头把交椅。

    今年两会将充换电基础设施纳入新基建,尤其是政府报告首次写入换电模式,让本就看好换电模式或早已布局的企业为之振奋。北汽蓝谷是国内首家实现换电大规模商用的企业之一,其在换电方面的布局已长达10年之久。借力政策东风,北汽蓝谷方面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增3万辆换电出租车(含网约车),建成超300座换电站。

    行业政策利好不断

    无论是车企忙着转型,还是忙着转换赛道,但始终离不开产业政策的支持。

    今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

    6月22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考核要求;还完善了新能源汽车积分灵活性措施;将燃用醇醚燃料的乘用车纳入核算范围,对具备节能减排优势的车型给予核算优惠。

    除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外,为进一步鼓励地方新能源汽车消费,地方各级政策也纷纷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如:北京市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快推进用车电动化,新能源车保有量要达到40万辆左右。上海发布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发生的充电费用,给予5000元充电补助。广州市工信局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提出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市场人士认为,产销量起底回升、老牌车企加入竞赛、行业利好政策不断,无不表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在逐渐提升。在全球经济被疫情蒙上了一层阴影的环境下,新能源汽车行业或是最先能在短期内恢复确定性的行业。从中长期看,其或是最具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的板块。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