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展望:物管企业积极进击 开发企业因时舒卷

2020-07-01 15:50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整体来看,上半年地产板块表现相对平淡,地产板块收益率跑输大盘,而物业管理公司却异军突起,成为大地产行业的一抹亮色。

    我们认为物管行业仍是值得持续关注的优质赛道。物管行业需求的持续存在,集中度仍比较低,物业管理公司低杠杆、盈利质量高的商业模型等因素,将继续驱动物业管理公司在下半年有更好表现。

    A股推荐招商积余、新大正;H股推荐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永升生活服务、宝龙商业;开发业务:A股推荐保利发展、金地集团、阳光城;H股推荐旭辉控股。

    中信建投2020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展望

    物管企业积极进击,开发企业因时舒卷

    1、物业管理积极进击,开发板块静待花开

    受疫情冲击,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受损,同时中央政府保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力,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房地产开发板块的表现。但就基本面而言,房地产行业是所有行业中复苏最快的,从5月的数据看,房地产销售、投资均已出现单月转正现象,表明行业韧性十足。同时在复苏过程中,地产产业上下游的行业均明显受益,股价表现也非常明显。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当前正处于估值底部,而行业基本面仍在持续转好,下半年的板块表现将好于上半年。

    在开发商表现平平的情况下,物业公司却异军突起,成为大地产行业的一抹亮色

    年初以来,港股物业指数上涨幅度为57.6%,A股的物管上市公司也出现大幅上涨,我们认为物管行业仍是值得持续关注的优质赛道。物管行业需求的持续存在,集中度仍比较低,物业管理公司低杠杆、盈利质量高的商业模型等因素,将继续驱动物业管理公司在下半年有更好表现。

    2、物业管理板块资本之船启航,拥抱大物管时代。

    首先,当前物业企业头部效应日益凸显,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且未来头部企业的在管面积规模优势将会继续巩固和扩大;与此同时,竣工面积推动在管面积扩张,市场化定价机制打开,未来有望实现量价齐升,而短期新交付项目支撑行业利润率中枢保持稳定,长期依靠管理能力的提升对冲人工成本刚性上涨;

    其次,相比于住宅物业相对确定的格局,非住宅物业则是尚待开拓的蓝海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开始布局非住宅物业领域;增值服务已成物管企业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收入和毛利占比不断提升,我们估算,增值服务市场规模在千亿级以上,足以支撑物管企业未来的收入与利润增长;众多物管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行业并购整合加速,巩固优势区域并拓展新市场。

    3、房地产开发板块韧性十足,市场景气度底部回暖。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一波三折,但整体恢复较快。2-3月房地产市场销售迅速降至冰点,4月起疫情趋于稳定,到5月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叠加房企集中推盘,市场销售进入明显恢复区间。政策在中央层面依然维持房住不炒定位,地方层面深化因城施策。

    今年上半年连续三次降准,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货币环境持续保持宽松,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市场的恢复。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在加速提升,在此背景下,板块估值进一步创新低,叠加当前行业低配,股息率维持高位,房地产板块长期投资价值开始凸显。

    4、把握优质物管企业,关注低估值价值房企

    建议聚焦大型物管企业,布局中型物管企业,关注有特色的小型物管企业。A股推荐:招商积余、新大正。H股推荐: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永升生活服务、宝龙商业。

    同时,我们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房企。A股推荐: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阳光城。H股推荐:旭辉控股集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