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证监局召开2023年北京辖区机构监管工作会

2023-04-20 1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4月20日,北京证监局召开2023年北京辖区机构监管工作会,会议主题为“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化资本市场建设”。会议传达2023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和机构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2年和过去5年机构监管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辖区机构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由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主持,局长贾文勤做主题讲话。北京辖区20家证券公司、3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主要负责人及高管人员参加了会议。

    贾文勤表示,2022年,北京证监局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监管定位,全力统筹好防风险、促发展、保安全三项重点任务,以良好监管质效推动行业发展。一是践行使命担当,妥善完成重点风险机构的处置化解工作。二是坚持有效监管,以理念宣导打牢信任基础,以效果导向推行渐进式监管,以监管评价引导发展方向,以全链条“零容忍”执法形成监管震慑,为辖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生态。三是坚守底线思维,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资本市场环境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贾文勤指出,过去五年,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同向发力,积极落实监管要求,辖区总体呈现提质增效的较好局面,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是服务实体能力逐步增强。累计为4万亿股权融资、31.7万亿债权融资提供承销保荐服务,累计代销产品3.4万亿元;公募基金权益类管理规模由6056.8亿增长至1.33万亿,累计向投资者分红4876.9亿元。二是经营理念日趋稳健。“合规创造价值”的共识不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三是行业发展量质齐升。证券公司增加到20家,其中,上市挂牌证券公司6家,5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数量全国第一,总资产、净资产增幅分别达105.7%和60.1%。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由2.6万亿增长至5.6万亿。业务结构日趋优化。四是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积极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9家机构的10个项目入选北京金融科技第一批试点,2家公司的项目分别被评选为首都“金融创新成果奖”的特等奖和一等奖。五是行业文化逐渐改善。辖区机构累计支持3.5万亿民企融资、553.6亿贫困地区企业融资、9887.1亿抗疫企业融资,为1.14万亿绿色债券和低碳转型债券发行提供承销保荐服务。六是风险敞口持续收敛。重点机构风险得到妥善化解,个体性未发生外溢,辖区机构总体健康、风险可控。

    贾文勤强调,资本市场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仍错综复杂,辖区机构必须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新变化、新挑战,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辖区机构要聚焦“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根本目标,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切实提高对功能发挥、文化建设、合规风控等重点工作的认识。

    贾文勤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启动之年。在内外形势“总体趋好、变数仍多”的大环境下,辖区各机构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原则、思路和重点任务,抓住功能发挥、公司治理、文化建设、合规能力、风险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突破,统筹做好证券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以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促进辖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机构功能发挥,扎实服务高质量发展。树立健康正确的发展观,持续提升服务稳增长大局的能力,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二是强化公司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大股东要不缺位、不越位,经营管理班子要专业审慎、勤勉尽责。三是强化文化建设,涵养健康行业生态。厚植合规文化,坚守诚信文化,弘扬专业文化,培育稳健文化。四是强化合规能力,打牢稳定发展根基。加快转变合规管理思维,加快提升合规管理能力。五是强化风险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建立健全且有效运行的风险治理架构,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不断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

    吴运浩书记总结讲话并提出要求,要求辖区机构一是要立足服务全面实行注册制,优化功能发挥,切实履行保荐机构“看门人”责任。二是要深化投资端改革,强化专业投资力量。三是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涵养健康良好行业生态。四是要紧盯风险防控,夯实风险防控基础,完善全流程防风险机制,确保平稳运行

    2023年,北京证监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机构监管工作部署,持续推动辖区机构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