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热潮涌动 已有21家分拆子公司成功登陆A股

2023-04-19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李静

    在4月18日举办的“首届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发展暨分拆上市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表示,在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同时,一些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上市公司不同的业务板块差异比较大,其中高科技、高成长性子板块不一定就被资本市场充分认可、充分定价,因此催生了分拆上市制度。

    在政策环境积极推动的影响下,A股分拆上市热潮持续。据同花顺iFinD数据及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8日,A股已经有21家真正意义上的“A拆A”分拆上市案例,同时已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分拆上市预案。

    “分拆上市,一般是将母公司内的优质资产单独打包,公开上市。一旦成功上市,对于公司而言融资就有了巨大保障。同时,分拆上市子公司因为是独立公开上市法人主体,在经营管理和激励上会更加灵活方便,也可以增厚利润,方便母公司经营管理,更有助于其聚焦主业发展。”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齐亚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9年12月份,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A股境内分拆上市通道正式开启,越来越多的优质资产及企业回归A股市场。2022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整合境内外分拆上市规则,统一境内外监管要求,同时也加快推动A股分拆上市的需求。

    “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会促进被分拆子公司的独立发展和做大做强,同时反过来也能促进合并报表后的母公司规模、业绩的成长,有利于母子公司市值与股价的共同成长和稳定。”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行业分布来看,按证监会大类行业,分拆上市股主要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从分拆上市目的地来看,大多集中在科创板和创业板。

    “分拆出来的子公司一般是处在成长期和概念期的新兴产业,其定位更加适合创业板和科创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企业性质看,在已实施分拆上市的21家上市公司中,13家为国企,占比高达62%。

    据万联证券统计,分拆上市新规实行以来,发布分拆上市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国企(地方国有企业+央企)占比49.43%。前述13家分拆上市成功的国有企业中,3家为央企,10家为地方国企。

    “国企在分拆上市中占比较高,一方面与国资委大力推进国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实现规范运营的政策取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当前资本更看好国企的市场资信、资源获取能力,以及企业运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所体现的资本价值有关。”柏文喜表示。

    万联证券表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当前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重要性进一步抬升,分拆上市有助于实现国企整体估值重塑,因此受到央企、地方国企青睐。

    招商证券表示,分拆上市有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重点领域重塑国企上市公司的价值,随着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工作的推进,国企控股上市平台将有更强烈的意愿对旗下业务进行整合、分拆与剥离,未来或有更多国企启动分拆上市进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