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3月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大幅放量 交易持续升温

2023-04-14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3月份,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3月份,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规模达1594.44亿元,超过今年前2个月发行规模之和。同时,二级市场交易也持续回暖,3月份,绿色债券现券交易总额达2559.56亿元,环比增长26.25%。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3月份以来,基准利率稳中有降,使得金融债券发行成本有所下降,部分积压的银行发债需求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政策对于绿色债券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强,年度绿色债券发行放量目标清晰。

    发行规模增幅明显

    3月份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发行市场一扫前期“阴霾”,发行规模增幅明显,为整个一季度绿色债券发行放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和短期融资券等各类绿色债券100只,发行规模达1594.44亿元,同比增长70.27%,超1月份(891.67亿元)和2月份(598.59亿元)发行规模之和,并创自去年7月份以来最高纪录。

    从发行类型来看,3月份,我国绿色债券发行市场一改前2个月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最大格局,金融债成为发行规模最大品种,占比达62%,合计金额983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底“赎回潮”冲击下,债券发行成本明显上行,因此部分银行推迟融资计划,而3月份开始,基准利率稳中有降,单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5个bp,使得金融债发行成本有所下降,部分积压的银行发债需求集中释放,其中就包含一定比例的绿色金融债券。

    “今年政策层面对于绿色债券发行支持力度继续增强也加速了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扩大”。明明补充道,例如,年初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2023年人民银行将从完善绿色债券制度规范、增加绿色债券供给等五方面着手,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因此,今年绿色债券发行也有放量需求。

    绿色债券发行主体愈加多样化也在3月份得以显现。绿色金融债发行人除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外,还出现浙江温岭农村商业银行、柳州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在非金融绿色信用类债券方面,除了地方政府、央企外,还出现了民营企业身影。

    在明明看来,绿色金融债的发债主体持续扩容,从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银行,到城农商行,意味着金融支持绿色转型的任务并非只落在大行身上,实际上地方银行深耕本地,对于符合绿色融资需求的本地企业而言更加了解,能够完善金融行业服务绿色发展效能。

    “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券,不仅可以解决融资问题,还能充分享受发行绿色债券所带来的红利。”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助理总经理方怡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监管机构大力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绿色债券发行享有巨大的政策优势;其次,绿色债券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可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同时,绿色债券能吸引投资机构更多青睐;此外,有助于企业在资本市场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增加其融资潜力和融资成本优势。

    现券交易持续回暖

    二级市场上,绿色债券现券交易规模持续升温。据Wind数据显示,1月份至3月份,我国绿色债券现券交易总额分别为1158.66亿元、2027.42亿元、2559.56亿元。此外,从交易市场来看,银行间债券市场始终是交易的“主阵地”。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在双碳目标下,绿色经济发展迅速带动相关融资需求快速释放;同时,由于宏观经济波动,绿色债券较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从相关债券收益率走势来看,3月份,有成交记录的绿色债券中,大部分债券到期收益率降幅控制在20bp以内,与当月信用债收益率走势保持一致。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